社大課程

- 心理學教室--從「心」看到自己

講師 周牛莒光
週三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希望學員從「心」認識自己,藉由表達性藝術治療的創作過程中經驗情緒釋放,抒解壓力,與自我作品的對話,找回內心的平靜與發現生命的答案。
學員條件 本課程為表達性藝術創作體驗,藉由圖卡、繪畫、身體律動及其他方式進行自我探索(非心理治療團體)故無需具備創作經驗或繪畫技巧。歡迎助人工作者及對此議題有興趣之民眾均可參加。
評量方式 依據社大規範辦理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相見歡、課程簡介
1. 介紹本學期課程,藝術治療與相關的媒材。運用團體活動與遊戲讓同學實際體驗直覺性創作的樂趣。 2. 心靈書寫。
第2堂 自我覺察
1. 引導成員以不同的色彩來表達情緒,以自發性的圖像,釋放潛藏於內在的壓力及情緒。 2. 心靈書寫。
第3堂 我就是線條/線條就是我
1. 認識線條,去發掘及體驗不同線條的可能性。利用想像力來創作,以鉛筆或蠟筆隨性地塗鴉,將塗鴉和隨之浮現的感覺口頭說出來。 2. 心靈書寫。
第4堂 身體感知
1. 透過身體律動及對聲音的覺察,去探索並表達情緒。 2. 藉由聆聽不同屬性的音樂,去感受音樂所帶來的多樣情緒,以各種可能的線條,去表達內在感覺。 3. 心靈書寫。
第5堂 生命長河
1. 剪下可以清楚表達情感的圖片,然後貼出拼貼圖。同時剪下幾個人物像,並寫下人物可能說的話或對話。 2. 呈現個人生命歷程與了解過去與現在的自己 3. 心靈書寫。
第6堂 假面與陰影
1. 從自我面具的對話中,瞭解自我內在不為人知一面。 2. 心靈書寫。
第7堂 夢的解析
1. 潛意識及夢的介紹。以複合媒材創作曾經有過的好夢或惡夢,特別是那些比較重要或一再出現的夢。 2. 心靈書寫。
第8堂 人瑞的生日祝福
1. 從團體輪畫中,瞭解人生可以掌握的是什麼?不可以掌握的又是什麼? 2. 心靈書寫。
第9堂 團體自由創作(一)
團體成員討論創作的主題,進行創作、分享與心靈書寫。
第10堂 團體自由創作(二)
團體成員討論創作的主題,進行創作、分享與心靈書寫。
第11堂 團體自由創作(三)
團體成員討論創作的主題,進行創作、分享與心靈書寫。
第12堂 團體沙畫
成員回顧本學期的所有創作作品與歷程,藉由自由討論與成員的回饋,反思自我的轉變與成長。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1.成員需自備畫紙a3、a4及媒彩 2.內頁為素面之筆記本、筆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有肢體活動,請著輕便服裝參加。

106年度春季班



This is some sample text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