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皮繩編織飾品創作

講師
週三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共計36時,12週
收費:學費1800元,教材費2000元。
(新生需另繳報名費2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選課。
課程大綱或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大綱

課程目標

編織工藝是前人的智慧.也是生活與藝術的結合.在現今機器量產的年代.人工編織產物編織漸漸地式微.編           織技法也慢慢的失傳⋯ 希望透過傳統編織技法教學與再生環保線材的結合.創作出風格獨具又兼具環保理 念的家飾.飾品.等等文創小物.為二次就業或對編織工藝有興趣的人士增加就業機會.必且能將編織工藝推 廣成為具時尚感的代表性文化之一.也是我力行的目標.

學員條件

對編織工藝有興趣之人士皆可。

評量方式

依據社大規範。缺席(請假)時數不得超過課程時數1/3。

課程進度(請依課程堂數實際填寫

堂數

主題

課程內容(請詳述)

第1堂

4股圓編技法教作

  1. 線材與工具的認識。 4股圓編技法的運用,4股圓編通常為 長條狀物品所使用.如拉繩等。 本堂課程將4股圓編技法與時尚 精品綴飾,結合時下高單價的專櫃精品,自己也可以輕鬆製作

完成作品:潘朵拉套鍊組。

第2堂

玫瑰花技法教作

  1. 玫瑰花是編織創作裡最常見的花卉.其作用均以裝飾居多。講師將玫瑰髮繩與髮夾結合,做成美觀又實用的藝術飾品。

完成作品:玫瑰花戒指.髮束。

第3堂

田字編技法教學

  1. 田字編是編織最基礎技法之一,小至戒指大至背籃⋯可無限延伸。此堂課程將田字編傳統技法跳脫舊思維作成時下流行的小物品捲線器。

完成作品:糖果夾、捲線器。

第4堂

大自然資源運用

  1. 大自然的資源豐富,此堂課程教學員種子的處理過程.洗淨.陰乾.上油.鑽孔,利用親採的種子來製作可愛的家飾品。

完成作品:種子吊飾。

第5堂

井字編技法教做

  1. 層層堆疊的井字技法結構扎實,常用來編織成較粗的繩索, 又因其連續不斷地往上堆疊構造有個吉利的名字,步步高升。  

完成作品:步步高升掛飾。

第6堂

活結技法教做

  1. 活節的技法常常在宗教掛飾中可見,時下年輕人喜愛之幸運 繩,衝浪繩也是由活結編織而成,此堂課程將活結與銀飾結合,編織屬於個人最獨特的幸運手帶。

完成作品:幸運手帶。

第7堂

蝶形結教做

  1. 蝶形結技法主要用來裝飾編織物品,早期婦女拜拜用之提籃 即可見身影,因其編織型態狀似蝴蝶所以命名蝶形結。此堂課程將蝶形結與壓克力手還結合,構成濃濃民族風情仕女手鐲。

完成作品:蝶形手鐲。

第8堂

全圓編技法教作

  1. 全圓編技法是早期先人以竹或籐編織大型環狀物以用來放置圓弧底器皿,使之不會搖晃。課堂中以皮繩代替竹籐,即可編織人人適戴之個性手環,又因其渾圓的型態有個美麗的名字圓夢。

完成作品:圓夢環。

第9堂

結止結技法教做

  1. 結止結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坐在結尾處的技法.,也是最常見到            的運用技法。此堂將傳統技法結合流行元素,完成人人喜愛的個性鑰匙圈。

完成作品:潮流key帶。

第10堂

球體技法教做-1

  1. 球體技法是用來製作圓球狀物體的基本技法,加上不同的配 件如葉子、莖梗等,即是各種可愛迷你水果吊飾。

完成作品:柿柿如意吊飾。

第11堂

球體技法教做-2

  1. 球體技法進階,延續上周球體技法再進階製作難度稍高之球狀體編織技巧。

完成作品:草莓吊飾.花苞花束。

第12堂

球體技法教做-3

  1. 球體技法進階:熟悉球體技法的走向之後,即可製作難度更高的鳳梨吊飾。綜合課程將與學員分享實際販售經驗,及各式小技法的教作與運用。

完成作品:旺來車掛。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材料/用品

講師準備

學員每人一套工具(彎剪.瞬間膠.大夾.小夾.防滑墊.針頭)

學員自行準備

攜帶式膠台.大剪刀.捲尺.筆記

材料費小計(元/人)

2000

備註

 

 

106年度春季班



This is some sample text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