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生活應用 - 112秋-創意的自由書寫:書寫生活的痕跡之過去即現在

講師 余欣蓮
週一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一(20:00-21:30)
共計18小時,12週。
收費:
學費9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ν9/11開課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 協助學員分享個人過去記憶與此刻生活的關聯。 2. 邀請成員們運用自由書寫做生活紀錄與生命經驗整理,深化覺察且貼近跟自己的關係。
學員條件 1.願意以書寫、分享方式來瞭解自我與夥伴、整理生命經驗的夥伴。 2.願意遵守課程約定,有意願與行動地完成課後的自由書寫作業(二十分鐘自由書寫)。
評量方式 1.出席率需達70%(請假需要事先告知且仍需主動詢問回家功課為何)。 2.完成與繳交作業的情況(作業的自由書寫篇數至少達10篇), 每次回家作業都會有1-2篇的自由書寫,一次二十分鐘或兩次十分鐘的書寫。 3.在課堂中分享與討論的意願與主動性,並能夠遵循團體約定與承諾。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書寫旅程起點之認識自由書寫與團體約定9/11
1.講師自我介紹個人學習背景與自由書寫的經驗 2.認識自由書寫的原則與方法並說明課程的約定。 3.進行自由書寫的練習與說明回家作業。
第2堂 打開對生活的感知與體驗9/18
1.協助成員分享回家練習的經驗與提問。 2.運用正念的技巧來深化成員們的感知,並且這個經驗透過自由書寫的方式記錄下來。 3.討論感受與捕捉當下的身體感覺經驗。 4.說明回家作業
第3堂 探索地方與內心重要記憶的聯結I-愛的所在9/25
1.瞭解與討論上週書寫作業的經驗 2.協助成員列出過去感覺有愛的地點,分享這些地方對自己的意義與影響性。 3.透過自由書寫回顧這些路徑與地方,找出其和目前生活場域的關聯。 4.小組分享與團體回饋,說明回家作業。
第4堂 探索地方與內心重要記憶的聯結II- 在往返之間所實現的10/2
1. 回饋上週書寫作業的經驗 2. 引領成員去整理自己目前生活的情境或內外空間,檢視個人日常的足跡與活動範圍。 3. 透過自由書寫去覺察、好奇自己所往返的地點和生命此階段的需求、實踐的目標有何關聯。 4.小組分享與團體回饋,說明回家作業。
第5堂 探索地方與內心重要記憶的聯結III-創構抵達心靈的祕徑10/16
1. 分享上週書寫作業的經驗 2. 邀請成員透過重新閱讀書寫內容並透過敘說來重新建構心靈地圖與軌跡。 3. 運用自由書寫紀錄創作心靈地圖的過程與概念,並以創意的形式整合、收斂感受與想法。 4.團體回饋與分享
第6堂 探索飲食與內心情感的聯結 I-尋覓享食的時刻10/23
1. 引導成員分享自己的飲食習慣,連結觸動內心的口味與氣味。 2.透過自由書寫去回憶在餐桌上的經驗,聯結享食的故事與其中的情感。 3.小組分享與團體回饋,說明回家作業。
第7堂 探索飲食與內心情感的聯結 II-期待餵養的關係11/13
1.瞭解成員回家作業的經驗與分享 2.引導成員憶起餵養別人與被餵養的故事。 3.運用自由書寫去整理照顧他人與被他人照顧的關係與需求。 4.小組分享與團體回饋,說明回家作業。
第8堂 探索飲食與內心情感的聯結 III-帶著想望的邀請函11/20
1.瞭解成員回家作業的經驗與分享 2.透過冥想引導成員想像自己想要邀請誰來住處並共餐。 3.運用自由書寫的技巧寫一篇具創意性的邀請函來滿足身心的渴望。 4.小組分享與團體回饋,說明回家作業。
第9堂 探索穿著配搭與個人風格聯結I-人物形象的塑造11/27
1.瞭解成員回家作業的經驗與分享 2.邀請成員觀察與回想自己最常或最擅長的裝扮模樣與造型。 3.運用自由書寫介紹個人裝扮的人物/角色與其生活、興趣的關聯。 4.小組分享與團體回饋,說明回家作業。
第10堂 探索穿著配搭與個人風格聯結II-內心戲12/4
1.瞭解成員回家作業的經驗與分享 2.引導成員整理自己不同時期的穿衣風格與特色。 3. 邀請成員加入不同樣貌的自我樣貌/角色以自由書寫形式來創作劇本。 4.小組分享與團體回饋,說明回家作業。
第11堂 探索穿著配搭與個人風格聯結III-想像的力量12/18
1.瞭解成員回家作業的經驗與分享 2.引導成員去發想自己最適合演出電影或動漫裡的人物/角色。 3. 邀請成員以自由書寫形式去探索、整理自己內心理想或期待 的模樣。 4.小組分享與團體回饋。
第12堂 最初與現在的回味12/25
1.協助成員回顧、統整這學期的經歷與收穫。 2.以共同創作形式來深化團體成員彼此之間的聯結與支持。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準備A4大小的筆記本、能書寫流暢的筆。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星期一20:00-21:30

112年度秋季班★開學週8/28-9/1

✨臺東社大「112秋季課程」✨
❣️報名期間:6/26(一)-8/18(五)截止
❣️早鳥報名:6/26-6/30晚上8點前報名並繳費,
      可享有學費早鳥85折喔!
👉報名網址:https://www.beclass.com/rid=274b1776466d7a112f99
👉已額滿課程,請來電登記候補。
⭐因工作人員人力有限,建議可先上網填寫報名,
  報名後四天內至社大辦公室繳費即可。
⭐請把電話保留給需要洽詢課程問題及登記候補的人,謝謝。
089-335147、335149、335026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