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藝術創作-美術 - 112春-畫繪本,說故事

講師 楊妙瑛
週六
時段 早上班
課程說明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目標】培養市民終身學習的熱忱。對繪本的欣賞能力。完成一本手作繪本。 【理念】 每個人,因生活的際遇和經驗,各自心中總藏有特別的故事等待被挖掘。而繪本,是很適合拿來述說生命故事的一種文類。因為繪本的篇幅不大,相對於小說或散文更容易經營,而且繪本的內容,除了文字更有大量的插圖,創作者可以”借圖說話”,讓作品更活潑。因此,透過這課程,引發學員終身學習的動機,並豐富生活、發展出美好的創作力,更能從完成一本獨特的書,得到內在的喜悅和滿足。
學員條件
評量方式 課程表現30%,課程參與30%,作品完成度4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認識繪本
1. 繪本的定義 2. 繪本創作經驗分享 3. 繪本書體組成部分 : 4.手作時間---書體設計(一) 5.色鉛筆技法練習一 平塗
第2堂 繪本故事的元素
1 繪本故事元素介紹 2.繪本欣賞(1)我的阿公愛買魚 3.手作時間---書體製作(二) 4.色鉛筆技法練習二 混色
第3堂 故事主題的發想與確立
1. 故事的主題、分段、頁數 2. 故事資料之蒐集 (報章雜誌、網路、相片…) 3. 繪本欣賞 (2)木棉與我 4.色鉛筆技法練習三 漸層 5.手作時間…確定主題,繪本封面、封底設計與製作 (一)
第4堂 繪本圖與文的關係
1.淺說繪本的圖文關係 2. 繪本欣賞 (3)花婆婆 3. 手作時間…繪本封面、封底製作 (二) 4.色鉛筆握法與筆觸的表現
第5堂 草圖設計: 畫面之構圖
1. 草圖的製作要領與注意事項 2. 繪本欣賞 (4)野獸國 3. 手作時間…繪製草圖 4.色鉛筆物體畫法(一)方體
第6堂 故事內容的連續 分鏡圖之建構
1. 淺說構圖 2. 故事節奏和畫面銜接 3. 繪本欣賞 (5)我 4. 手作時間…分鏡 5.色鉛筆物體畫法(二)圓體
第7堂 繪製內頁 (一 ) 繪圖-- 風景示範與練習
1. P1-P2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6)巴黎的獅子 3.色鉛筆物體畫法(三)錐體
第8堂 繪製內頁 (二 ) 繪圖--- 小物示範與練習
1. P3-P4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7)芭芭雅嘎 3.色鉛筆生活小物畫法(一)
第9堂 繪製內頁 (三 ) 繪圖--- 小物示範與練習
1. P5-P6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8)南瓜湯 3.色鉛筆生活小物畫法(二)
第10堂 繪製內頁 (四 ) 繪圖---人物
1. P7-8內頁插圖繪製 2.繪本欣賞 (9)這不是我的帽子 3.色鉛筆人物畫法(一)
第11堂 繪製內頁 (五) 繪圖---人物
1. P9-P10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9)狐狸孵蛋 3.色鉛筆人物畫法(二)
第12堂 繪製內頁 (六) 繪圖---人物
1. P11-P12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10)媽媽的紅沙發 3.色鉛筆人物畫法(三)
第13堂 繪製內頁 (七) 繪圖---人物
1. P13-P14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11)威斯利王國 3.色鉛筆人物畫法(四)
第14堂 繪製內頁 (八) 繪圖---動物
1. P15-P16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12)妞妞的鹿角 3.色鉛筆鳥、魚類畫法
第15堂 繪製內頁 (九) 繪圖---動物
1. P17-P18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13)GUJI-GUJI 3.色鉛筆貓狗畫法
第16堂 繪製內頁 (十) 繪圖---植物
1. P19-P20內頁插圖繪製 2. 繪本欣賞 (14)影子 3.色鉛筆花葉畫法
第17堂 繪製內頁 (十一) 繪圖---房屋
1. 書名頁繪製 2. 繪本欣賞 (15)自己的顏色 3.色鉛筆建物畫法(一)
第18堂 繪製內頁 (十二) 繪圖---房屋 作品分享
1. 蝴蝶頁繪製 2 色鉛筆建物畫法(二) 2. 學員作品分享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24色(以上)水性色鉛筆
材料費小計(元/人) 250
備註 ★上課時間:星期六10:00-12:00

112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