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生活應用 - 112春-創意的自由書寫:創造生命的改變

講師 余欣蓮
週三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協助學員運用書寫與分享來覺察其生命需要突破與改變的經驗。 2.協助學員檢視其改變的障礙,以及運用生活中的靈感去解決與行動。
學員條件 1.願意以書寫、分享方式來瞭解自我與夥伴、整理生命經驗的夥伴。 2.願意設定此階段的突破目標並以創造、好奇的心情來達成改變。 3.能夠接受線上視訊(開螢幕)上課且有相關配備的夥伴。
評量方式 1.出席率。70%。 2.參與每次課堂書寫活動且願意分享其書寫內容與經驗。20% 3.完成交待的回家作業,每週皆有作業或任務。1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3/1認識書寫同伴與途逕
1.講師自我介紹與說明本堂課的活動目標、參與課程的約定。 2.協助成員認識彼此,簡單自我介紹與分享課程期待。 3.介紹該課程需要練習的書寫方法(自由書寫原則與目的)。
第2堂 3/8設定目標的經驗
1.引導成員探索其過往設定目標的經驗與感受(不同生命階段會設定的目標不同)。 2.引導成員書寫其做出決定個人目標的歷程,邀請成員分享此經歷。
第3堂 3/15現階段所欲改變的目標
1.引導成員思考現階段生命中所意圖達成或改變的目標或主題。 2.透過書寫來整理目前生活現況,釐清自己的個人需要與方向。
第4堂 3/22探索改變的盲點
1.探索個人主題中所沒意識到的盲點或困難。 2.透過卡片來做為提示,用書寫去整理個人的難題與迷惘,瞭解自己卡住或停滯的所在。
第5堂 3/29探索改變的靈感
1.探索個人主題中的重要靈感,用來協助處理障礙的內在力量。 2.透過卡片來做為提示,用書寫去整理個人獲得的靈感與啟發,獲得新的見解與方法。 3.透過此領感做為下一步行動的關鍵。
第6堂 4/12設計行動計劃
1.邀請成員分享其針對靈感而做的行動計劃之回饋經驗。 2.透過書寫整理其所獲的的學習以及可能需要的修正。
第7堂 4/19強化個人主題
1.討論從上一主題中獲得經驗,重新製定新的更適切的主題或強化原來的個人主題。 2.透過卡片獲得新的關鍵靈感,以書寫來確定自己下一個想要經歷的主題與計劃。
第8堂 4/26探索主題下一步的可能阻礙
1.引導針對第二個主題探索下一步行動的可能阻礙。 2.透過書寫整理沒有幫助的態度或限制性的反應,並回顧過去因應的方式與經驗。
第9堂 5/3跳脫困境的新觀點
1.協助成員擴展或加深其對於主題或問題的思考與感受。 2.透過書寫辨識自己內在的阻礙信念,透過新的觀點與角度來瞭解自己的回應、跳脫困境。
第10堂 5/17檢視轉化資源與新的行動建議
1.引導成員去檢視、整理轉化的過程與資源。 2.透過書寫去覺察自己採取改善或調整的方向與行動並提出新的建議。
第11堂 5/24指出改變的核心特質與能力
1.引導成員探索使其行動、學習的核心能力為何。 2.透過書寫去整理核心特質的協助以及如何能夠融入目前的計劃之中。
第12堂 5/31統整領悟與靈感作為改變方案
1.協助成員統整經驗並將其領悟化為實際行動。 2.透過書寫來整合先前的靈感、限制並創造出可以實行的改變方案。
第13堂 6/7行動後的經驗與回饋
1.討論此行動方案的實際進行的經驗與回饋。 2.透過書寫進一步發現若該行動能完成或成功仍需要的協助或支持為何。
第14堂 6/14探索新主題與挑戰
1.邀請成員進行第三次主題設定,協助其探索新的議題或挑戰。 2.透過書寫整理正在發生的轉變與影響,以及所渴望經歷的改變為何。
第15堂 6/21找尋主題間的關鍵字與關聯
1.邀請成員整理該主題相關的靈感與領悟、障礙與限制。 2.透過書寫紀錄此過程中的思考和經驗,以及覺察前面兩個主題的關聯性。
第16堂 6/28讓意願與承諾加入行動策略與計劃
1.協助成員探索內心深處對於改變生命的意願與承諾, 2.透過書寫重新擬定、創造出適切可行的行動策略與紀錄/覺察方式。
第17堂 7/5統整新的自我瞭解與體會
1.討論該行動方案的實際進行的經驗與回饋,以及其帶來的影響。 2.協助成員透過書寫去整理針對該計劃與行動而新生的自我瞭解與體會。
第18堂 7/19回顧歷程與深化學習的收穫
1.協助成員再次回顧這學期的經歷與自我的學習歷程與收穫。 2.深化團體成員彼此之間的聯結與支持。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準備A4大小的筆記本、能書寫流暢的筆。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課程採線上授課。 ★上課時間:星期三19:30-21:30 ★3/1(三)開課

112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