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11春-時光旅人之生命敘事說寫

講師 余欣蓮
週三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三(19:30-21:30)
上課時間:111年3月9日~7月13日(5/4公民素養週停課)
另如遇國定假日、彈性放假、停班則順延。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協助學員運用書寫與分享來整理其生命脈絡與經驗。 2.協助學員探索個人經驗、透過自我對話來重新建構支持自我的故事。
學員條件 1.願意以書寫、敘說方式來瞭解自我、整理內在的夥伴。 2.願意分享與嘗試表達自我想法、感受與經驗者。
評量方式 1.在課堂中分享與討論的意願與主動性,並能夠遵循團體約定與承諾的情況。 2.出席率需達百分之八十(請假請提前告知)。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認識書寫旅伴與途逕
1.講師自我介紹與說明本堂課的活動目標、參與課程的約定。 2.協助成員認識彼此,簡單自我介紹。 3.介紹該課程的概念與方法(敘事治療概念與自由書寫原則)。
第2堂 進入人生旅程漫遊
1.協助成員回顧其生命階段,並以心靈牌卡做為媒介,用隱喻的方式來進行探索。 2.引導成員們分享其挑選的牌卡,描繪其內在的畫面與感受。
第3堂 建構人生故事的目錄
1.協助成員思考、書寫其想要如何設定其旅程中的標題與重點。 2.引導成員們分享其所寫的內容並整理出其可能要探索的主題與脈絡。
第4堂 尋找故事的入口
1.協助成員深入其所挑選出來的人生故事,並透過不同比喻來深化或豐富其記憶。 2.引導成員書寫並分享某些經驗的重要情節與內在感受。
第5堂 看見故事的亮點
1.協助成員從先前描繪與分享的故事裡,覺察這些故事對個人的重要意義為何。 2.引導成員將這些重要的細節突顯出來,去傾聽與感受內在的渴望。
第6堂 讓亮點照見來時的路徑
1.透過書寫協助成員檢視從故事發生到現在的自己有何變化。 2.引導成員分享生命此刻向原初的自己對話,讓過去與現在的自己有新的連結。
第7堂 停留路上與自我相伴的風景
1.邀請成員書寫其過往支撐自我、照顧自己的時刻。 2.協助成員整合、分享與傾聽他人陪伴自我的故事。
第8堂 探尋個人力量的所在
1.協助成員整合前述的多段故事裡整理其所擁有的內外在資源。 2.深化成員覺察並分享處於困境時所能支持自我的觀點與有效因應。
第9堂 親近與遠離的關係
1.協助成員去覺察自己在經歷這些過程中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變化。 2.引導成員探索在關係改變中所做的調整與獲得的認同為何。
第10堂 往前走的旅伴
1.協助成員整理其在幾段重要經歷中所期待的人際支持與品質。 2.讓成員有意識地邀請可以讓其感受到正向面向的人來參與其接下來的旅程。
第11堂 調整上路的裝備
1.協助成員整理其在幾段重要經歷中所獲得學習和目前所具備的能力。 2.讓成員在思考與分享要繼續發展哪些能力與釋放哪些經驗使其更有力量與信心。
第12堂 智慧之心的指引
1.引導成員整理其傾聽內在聲音、其聯結內在智慧的故事們。 2.邀請成員透過書寫去深化內在指引的經驗。
第13堂 安放能充電的中途站
1.和個案討論其過往身心需要安頓時能夠想起的他人與地方。 2.引導成員書寫與分享透過他人或某地方感受到身心安頓的故事。
第14堂 挑選生命的紀念品
1.引導成員整理從過去所分享過的經歷中去挑選目前最值得紀念的故事。 2.邀請成員們感受自己最想留下的經驗與東西為何。
第15堂 打開豐富的視野
1.協助成員思考與整理自己在這段自我敘說與書寫整理的過程中的經歷。 2.邀請成員們分享自己的心情與收穫,也透過聆聽其他人的故事而獲得不同的感受與學習。
第16堂 展開新的創作
1.引領成員們回顧與檢視第二週所編排的目錄與標題。 2.邀請成員們能重新調整生命故事的架構與主題並感受新的版本的意義。
第17堂 美好又充滿意義的見證
1.協助成員們去思考現在生命階段裡有哪些人對其而言是重要的見證者 2.邀請成員們成為彼此的見證並分享其心得與回饋。
第18堂 讓深刻動人的故事祝福一切
1.協助成員再次回顧這學期的經歷並歡慶自我的學習歷程 2.深化團體成員彼此之間的聯結與支持。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A4紙大小的筆記本、能書寫流暢的原子筆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11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