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10春-咖啡沖煮與調製

講師 鍾菡凡
週一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一(19:00-20:30)
上課時間:110年3月8日~6月7日
(4/5清明連假停課、5/3公民素養週停課)
共計18小時,12週。
收費:
學費900元,雜費12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本課程將帶你了解與認識咖啡,並課程中介紹咖啡如何烘焙。 2.針對坊間常使用的沖泡器具與方式,培養學員能手沖、虹吸式沖煮、愛樂壓針筒式等技巧。 3.讓學員一步步學習製作技能進而精進品嘗咖啡的能力。
學員條件
評量方式 咖啡飲品製作40%,咖啡沖煮穩定度40%,課程參與2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品味咖啡
咖啡會因為產區、處理法及烘焙方式造就不同口感與風味,藉感官對多種咖啡進行感受,了解咖啡之美好。
第2堂 咖啡烘焙
咖啡生豆得經由烘焙,才能轉化成芬芳香氣的咖啡,示範與介紹咖啡烘焙的過程之變化。
第3堂 V60濾杯沖煮
日本Hario出品的V60濾杯,被公認為是最能萃取出完美風味的咖啡濾杯,藉由課堂實際操作,使學員們均能穩定地沖煮出一杯好咖啡。
第4堂 KONO濾杯沖煮
kono點滴式手沖法,為了讓咖啡豆內較好的味道完整的呈現,多層次的好味道。
第5堂 梯形濾杯沖煮
以專業級設計製照的濾杯,簡簡單單即可穩定沖煮出好喝的香醇咖啡。
第6堂 玩轉愛樂壓
愛樂壓針筒式的外型創造了突破性的使用方式,每一杯咖啡的萃取都極其穩定,風味更是水準之上的滑順,充滿層次。
第7堂 虹吸式咖啡沖煮
虹吸式咖啡沖煮時是吧檯最美的畫面,必學的沖煮技藝。
第8堂 義式咖啡與飲品製作
1.義式機、磨豆機介紹 2.學習填壓佈粉與參數設定 3.咖啡萃取 4.設備清潔、保養
第9堂 拉花技巧與練習(一)
喝杯美美的拿鐵咖啡,咖啡拉花技術奶泡打發與心型練習。
第10堂 拉花技巧與練習(二)
咖啡拉花技巧鬱金香及葉型講解練習。
第11堂 花式咖啡
法式濾壓壺除了可沖煮出咖啡原始風味也可以利用來打發奶泡,摩卡壺適合煮出一杯香醇濃郁好咖啡,利用簡單工具在家也能做出一杯美味又好看的拿鐵咖啡、卡布奇諾、焦糖瑪奇朵......等市面常見熱門咖啡飲品。
第12堂 咖啡微醺
美酒與咖啡的結合,經由加入不同的元素讓咖啡不只是咖啡。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保溫瓶、咖啡杯
材料費小計(元/人) 1200
備註 上課時間星期一晚上7:00~8:30分,星期五晚上7:00~8:30分

110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