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10春-創意的自由書寫:沉浸在愛與光采中

講師 余欣蓮
週四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四(19:30-21:30)
上課時間:110年3月11日~110年8月5日
共計36小時,18週。
人數上限16人。
收費:
學費18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協助學員瞭解並運用自由書寫的方法。 2.協助學員能夠練習傾聽與覺知身心靈的訊息,找到適合自我照顧與支持的方法。 3.成員透過自由書寫與引導式冥想進行自我整理與覺察,意識到身心靈互相影響的關係。
學員條件 1.願意以書寫方式來瞭解自我、整理內在且對自由書寫有興趣的夥伴。 2.能夠接受引導式冥想練習的夥伴。 3.願意分享與嘗試表達自我想法、感受與經驗者。
評量方式 1.出席率需達70%(請假需要事先告知且仍需主動詢問回家功課為何)。 2.完成與繳交作業的情況(作業的自由書寫篇數至少達15篇), 每次回家作業都會有1-2篇的自由書寫,一次二十分鐘或兩次十分鐘的書寫。 3.在課堂中分享與討論的意願與主動性,並能夠遵循團體約定與承諾。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3/11(四) 認識書寫旅伴與途逕
1.講師自我介紹與說明本堂課的活動目標、參與課程的約定。 2.協助成員認識彼此,簡單自我介紹與分享書寫經驗。 3.介紹該課程的概念,即身心靈彼此的關聯以及支持自我發展的意義。 4.認識自由書寫的原則並練習自由書寫的方法。
第2堂 3/18(四) 啟動身體的自我療癒力
1.協助成員學習身心靈平衡與和諧的概念。 2.透過表達感謝來喚醒對身體的覺知,並以自由書寫去紀錄此經驗。 3.引導成員們關注其身體、情緒與心智上的需求,瞭解自我需要修復或調整的地方。
第3堂 3/25(四) 根植大地的體驗
1.透過冥想與放鬆引導來引導成員體驗其身心聯結並安在於當下的感受。 2.運用自由書寫來整理目前生活中感受到穩定與需求為何。 3.團體分享冥想過程中的感受與經驗以及書寫的自我覺察與發現。
第4堂 4/1(四) 依循新生的力量
1.協助成員從日常生活中去發覺自己正在發生的正向改變, 2.透過自由書寫來瞭解若要擴展或強化正向改變,需要持續的行動為何。 3.藉由團體分享而省思這些改變之所以發生的可能源頭與個人意圖。
第5堂 4/8(四) 感應自身的基底與平衡
1.協助成員去檢視自己是如何保持內部身體與外部生活的平衡。 2.透過自由書寫去探尋感到失衡或被忽略的部份。 3.透過團體分享深化生活中安全的根基是什麼。
第6堂 4/22(四) 創造動人時光
1.協助成員檢視這週感到愉悅的經歷,重新連結自己的渴望。 2.透過自由書寫深化這份充滿活力、歡欣的時刻與經驗。 3.團體分享與討論重視並且滿足自己的需求的重要性與意義。
第7堂 4/29(四) 享受孕育的豐盛
1.協助成員能夠找到想要開展的方向並聚焦在新的目標與計劃上。 2.透過自由書寫瞭解新的計劃帶來的可能學習與體驗。 3.藉由團體分享能夠釐清自己行動上所需要的資源與準備
第8堂 5/6(四) 感受和接納自我的力量
1.透過冥想來協助成員感受自身平靜與充滿力量的時刻。 2.運用自由書寫來協助成員思考與連結關於行使個人權力、自我力量的時刻。 3.藉由團體分享去探討有關於領導力發揮的議題。
第9堂 5/20(四) 承認你非凡的影響力
1.協助成員去感受自己的在生命中的定位與主導權。 2.透過自由書寫去整理個人面對生活中的挑戰與衝突的態度與立場。 3.藉由團體分享去意識到人際信念與預期對自身與他人關係的影響。
第10堂 5/27(四) 打開與擴展愛的空間
1.透過冥想協助成員練習敞開對愛的覺知與流動。 2.運用自由書寫來整理自己對愛的定義,覺察自己給出與表達愛的方式。 3.藉由團體分享與激盪,來擴增感受與傳遞愛的形式。
第11堂 6/10(四) 保持在愛的頻率之中
1.協助成員回顧被愛經歷的自我評價與面對外在世界的反應。 2.透過自由書寫去整理自己感受到幸福的事件與經驗。 3.藉由團體分享來探討被愛與心想事成的可能關聯。
第12堂 6/17(四) 給自己表達真實的機會
1.協助成員去經驗內在真實的心聲且允許自己能夠安心表達。 2.透過自由書寫去整理曾經難以發聲或表達的沉默或說不出來的事件。 3.引導成員靜心地去感受自己的真心話為何。
第13堂 6/24(四) 看見存在的意義
1.引導成員練習運用內在、具有智慧的觀點去認識自我。 2.透過自由書寫去整理個人如何透過更高的角度『看見』自我與他人。 3.藉由團體分享去反思自我對於所學到的知識或技巧想用於何處。
第14堂 7/8(四) 信任直覺,拾回初心
1.鼓勵成員嘗試透過直覺來反應,練習活化心靈之眼 2.運用自由書寫來連結內在的洞見與智慧,獲得現時能幫助到自我的指引。 3.團體討論該訊息和藉由頭腦、過往經驗所得來的有何不同。
第15堂 7/15(四) 散發屬於自己真正的光亮
1.透過靜心技巧、冥想光的形式來感知自我的神聖與美好。 2.運用自由書寫去整理、理解自己為何要投身於地球的可能目的。 3.藉由團體分享去描繪你對生命的看法以及好奇彼此相遇、成為夥伴的原因。
第16堂 7/22(四) 告別與釋放舊模式或制約
1.引導成員能夠再次確認想要成為的自己並放下不再適用的信念與行動。 2.透過自由書寫去發覺可以實踐深層信念的地方或方式。 3.透過團體分享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尊重以及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尊重他人。
第17堂 7/29(四) 將自己錨定在大地與天堂間
1.協助成員再次統整、複習其過去所學的概念, 2.透過自由書寫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態的平衡與和諧。 3.藉由團體分享與回饋來覺察自我的變化。
第18堂 8/5(四) 旅程的新起點
1.協助成員再次回顧這學期的經歷並歡慶自我的學習歷程 2.透過自由書寫去整理能夠如何創造或持續擴展個人身心的成長。 3.深化團體成員彼此之間的聯結與支持。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A4紙大小的筆記本、能書寫流暢的原子筆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10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