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9秋-動禪乾坤操

講師 黃薪睿
週二
時段 早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二(09:30-11:00)
上課時間:109年9月1日~11月24日
共計18小時,12週。
收費:
學費9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完整獨特的經絡伸展操,搭配特製乾坤棒,運用腹式呼吸法,在一靜一動的過程中,疏通身體經絡及中脈循環,喚起細胞動態平衡,使身心放鬆,進而從身體的平衡進入心靈的喜悅。
學員條件 想透過動禪及經絡伸展的過程,始自己放鬆 放心及放下之18歲以上學員。
評量方式 1.課程參與率及學習態度(60%) 2.學員課後心得分享(25%) 3.學員招式完整性及熟悉度(15%)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了解什麼是乾坤棒
1.了解什麼是乾坤棒? 2.如何正確呼吸。 3.透過呼吸法,讓脈輪在身體內流動。 4.請棒式:感覺呼吸→身體→能量(運氣) 。
第2堂 感恩的力量
1.感受能量之心法。 2.正確思想及豁達的心:福祿壽喜和合圓。 3.氣存丹田感受乾坤棒招式之妙用。 4.透過肩蹲、中蹲及頂蹲訓練向下扎根力。
第3堂 自我調整精氣神
1.如何將體外三寶轉換成體內三寶(陽光、空氣及水→精氣神)。 2.如何透過乾坤棒帶動手臂經絡。 3.手臂六條經絡簡介: 內側:肺經、心包經、心經(心肺) 。 外側:大腸經、三焦經、小腸經(消化免疫頭肩頸) 。 4.透過實際動作,感受乾坤棒與內外手臂經絡交互作用。
第4堂 透過經絡認識自己的身體
1.腿部六條經絡簡介。 2.複習手部六條經絡。 3.持續透過深呼吸延伸每個動作,感受將經絡深層拉開後,身體脈輪流動的感覺。 4.左圓式及右圓式帶動全身手臂及腿部經絡舒展。
第5堂 養生概念
1.了解養生概念。 2.複習前4堂課教學之動作,並修正其姿勢。
第6堂 乾坤棒完整招式(一)
1.乾坤棒招式:請棒式、送棒式、肩蹲、中蹲、頂蹲、雙進式、後進式、左圓式及右圓式等。 2.乾坤棒複習:1-10招(依招式表順序教學)
第7堂 乾坤棒完整招式(二)
1.乾坤棒招式:請棒式、送棒式、左旋式、右旋式、前仰式、後仰式、雙龍式及雙鳳式等。 2.乾坤棒複習:10-20招(依招式表順序教學)
第8堂 乾坤棒工法及心法整合
1.心法及呼吸法之整合。 2.乾坤棒複習:1-20招(依招式表順序教學)
第9堂 情緒及身心健康
1.分享身心不健康狀態有哪些? 2.情緒與脈輪之間的關係。 3.文明病產生之討論。 4.運動與亂動之間的差異。 5.複習前述所學之招式(依招式表教學)
第10堂 環境與健康的關係
1.個人身體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如何自保。 2.飲食調理。 3.排毒方法與技巧。 4.複習前述所學之招式(依招式表教學)。
第11堂 健康飲食及斷食的好處
1.如何養生及斷食。 2.複習乾坤棒所有招式(依招式表教學)。
第12堂 動禪如何進入自我身心狀態
1.複習乾坤棒所有招式。 2.從動禪如何進入靜禪。 3.學員課後心得分享。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毛巾、礦泉水及穿著寬鬆衣物。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9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