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運動健康 - 109秋-流動瑜伽初級

講師 鄭潔盈
週五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五(18:30-19:30)
上課時間:109年9月4日~110年1月29日
共計18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900元。需自備瑜伽墊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 練習瑜伽呼吸法、體位法、冥想,改善身體和心靈健康 - 體位法伸展肌肉、鍛鍊肌肉、改善姿態
學員條件 任何程度、年齡的人士都歡迎參加。如有受傷或關節不適者,請先諮詢醫師是否適合上課。孕婦不宜。
評量方式 實際操作40%、學習態度30%、課程參與3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認識身體結構
1)從姿態評估認識自己的身體結構,嘗試了解日常生活的不良姿態如何影響身體。 2)練習胸式呼吸法,認識呼吸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3)練習拜日式C。 4)認識正念、冥想。
第2堂 拜日式C
1)練習腹式呼吸法。 2)詳解拜日式C裡面的式子。 3)觀察自己呼吸品質來靜心冥想。
第3堂 站姿1
1)練習胸式呼吸法和腹式呼吸法。 2)以拜日式C暖身。 3)在拜日式C串連中練習戰士一式、戰士二式及其變化型。 4)腿部伸展舒緩。 5)觀察自己呼吸氣流來靜心冥想。
第4堂 站姿2
1)練習長度均等的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及其變化型。 3)練習金種子串連、側弓步。 4)腿部伸展舒緩。 5)重溫專注自己呼吸的冥想。
第5堂 單腿平衡1
1)重溫長度均等的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及其變化型、金種子串連、側弓步。 3)練習樹式及其變化型的串連動作,有需要可以靠牆練習。 4)腿部伸展舒緩。 5)觀察自己心跳的冥想。
第6堂 單腿平衡2
1)練習完全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及其變化型、金種子串連、側弓步。 3)重溫樹式及其變化型,並延長其串連。 4)靠牆練習戰士三式。 5)腿部伸展舒緩。 6)重溫觀察自己心跳的冥想。
第7堂 站姿3
1)重溫完全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及其變化型。 3)靠牆練習三角式、幻椅式。 4)重溫樹式、戰士三式串連。 5)腿部伸展舒緩。 6)練習身體掃描的冥想。
第8堂 站姿4
1)練習勝利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及其變化型。 3)離開牆壁練習三角式、幻椅式。 4)重溫樹式、戰士三式串連。 5)腿部伸展舒緩。 6)重溫身體掃描的冥想。
第9堂 腹肌鍛鍊1
1)重溫勝利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三角式及其變化型。 3)重溫樹式、戰士三式串連。 4)練習躺姿腹肌鍛鍊動作。 5)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6)重溫專注呼吸的冥想。
第10堂 腹肌鍛鍊2
1)重溫胸式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三角式及其變化型。 3)重溫樹式、戰士三式串連。 4)重溫躺姿腹肌鍛鍊動作。 5)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6)重溫專注自己心跳和脈搏的冥想。
第11堂 腹肌鍛鍊3
1)重溫胸式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三角式及其變化型。 3)重溫樹式、戰士三式串連。 4)重溫躺姿腹肌鍛鍊動作。 5)練習平板式及其變化型。 6)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7)重溫身體掃描的冥想。
第12堂 單腿平衡3
1)練習左右鼻孔交替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三角式及其變化型。 3)重溫樹式、戰士三式串連。 4)重溫腹肌鍛鍊動作。 5)在串連中加入半月式練習。 6)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7)練習自己做身體掃描的冥想。
第13堂 單腿平衡4
1)重溫左右鼻孔交替呼吸法。 2)重溫拜日式C、戰士一式、戰士二式、三角式及其變化型。 3)重溫樹式、戰士三式串連。 4)重溫腹肌鍛鍊動作。 5)重溫半月式練習。 6)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7)練習自己做身體掃描的冥想。
第14堂 腹肌鍛鍊4
1)重溫胸式呼吸法。 2)重溫之前課堂練習的體位法。 3)在串連中練習側平板式及其變化型。 4)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5)練習自己主導去冥想。
第15堂 手平衡1
1)重溫胸式呼吸法。 2)重溫之前課堂練習的體位法。 3)練習大象式、烏鴉式。 4)肩膀、手部、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5)練習自己主導去冥想。
第16堂 手平衡2
1)重溫勝利呼吸法。 2)重溫之前課堂練習的體位法。 3)重溫大象式、烏鴉式。 4)肩膀、手部、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5)練習自己主導去冥想。
第17堂 後彎
1)練習帶有憋氣的完全呼吸法。 2)串連之前課堂練習的體位法。 3)練習後彎動作。 4)肩膀、手部、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5)練習自己主導去冥想。
第18堂 倒立
1)練習帶有憋氣的完全呼吸法。 2)串連之前課堂練習的體位法,並加入肩倒立、頭倒立。 3)練習後彎動作。 4)肩膀、手部、腿部伸展、脊椎扭轉舒緩。 5)練習自己主導去冥想。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瑜伽墊、長毛巾/瑜伽繩、瑜伽磚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9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