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運動健康 - 109秋-經絡陰瑜伽

講師 鄭潔盈
週五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五(19:30-20:30)
上課時間:109年9月4日~110年1月29日
共計18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900元。需自備瑜伽墊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 利用瑜伽動作按壓或伸展經絡位置,以助暢通經絡。 - 陰瑜伽每個動作大概停留3至5分鐘,以靜態伸展方式深層伸展締結組織。 - 停留在瑜伽式子時,練習瑜伽呼吸法或靜心冥想,洗滌心靈,幫助減輕心理壓力,改善睡眠。
學員條件 任何程度、年齡的人士都歡迎參加。如有受傷或關節不適者,請先諮詢醫師是否適合上課。孕婦不宜。
評量方式 實際操作40%、學習態度30%、課程參與3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火元素1
1)姿態評估-認識我們的身體結構。 2)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3)認識火元素對應的心經和小腸經位置和走向。 4)認識陰瑜伽原則--放鬆肌肉來放鬆關節的締結組織。 5)瑜伽式子:散盤、扭轉嬰兒式、小狗式、嬰兒式、蜻蜓式、扭轉躺姿及攤屍式。 6)尋找自己的心跳來靜心冥想。
第2堂 火元素2
1)重溫火元素對應的心經和小腸經位置和走向。 2)認識陰瑜伽原則--陰和陽的相對差別。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散盤、穿針式、小狗式、嬰兒式、鞋帶式、開翅膀式、獅身人面式、扭轉躺姿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觀察自己的心跳和脈搏來靜心冥想。
第3堂 火元素3
1)重溫火元素對應的心經和小腸經位置和走向。 2)認識陰瑜伽原則--謙卑與臣服。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散盤、小狗式、獅身人面式、海象式、開翅膀式、扭轉蝌蚪式、有支撐的魚式、毛蟲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觀察心經和小腸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4堂 火元素4
1)重溫火元素對應的心經和小腸經位置和走向。 2)認識陰瑜伽原則--只進不退。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散盤、獅身人面式、海象式、低穿針式、開翅膀式、鞋帶式、蝸牛式、魚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觀察心經和小腸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5堂 土元素1
1)認識土元素對應的脾經和胃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金剛坐、腳趾伸展、腳背伸展、嬰兒龍式、扭轉坐姿、獅身人面式、嬰兒式、青蛙式、馬鞍式、腿靠牆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觀察脾經和胃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6堂 土元素2
1)重溫土元素對應的脾經和胃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散盤、低飛龍式、扭轉龍式、馬鞍式、嬰兒式、蜻蜓式、蝴蝶式、扯貓尾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觀察脾經和胃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7堂 土元素3
1)重溫土元素對應的脾經和胃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散盤、嬰兒龍式、半青蛙式、獅身人面式、蜻蜓式、蜻蜓式側彎、鞋帶式、新月躺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觀察脾經和胃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8堂 金元素1
1)認識金元素對應的肺經和大腸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蝴蝶躺姿、穿針式、低飛老鷹式、牛面式、馬鞍式、蝌蚪側彎、毛蟲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觀察肺經和大腸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9堂 金元素2
1)重溫金元素對應的肺經和大腸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蝴蝶躺姿、獅身人面式、海象式、蝌蚪扭轉式、扭轉頭碰膝式、蜻蜓式、低飛老鷹式、開翅膀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肺經和大腸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10堂 金元素3
1)重溫金元素對應的肺經和大腸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蝴蝶躺姿、牛面躺姿、小狗式、嬰兒式、手交叉式、開翅膀式、扭樹根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肺經和大腸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11堂 水元素1
1)認識水元素對應的腎經和膀胱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支撐薦骨的躺姿、半快樂嬰兒式、半青蛙扭轉式、蜻蜓式、馬鞍式、毛蟲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觀察腎經和膀胱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12堂 水元素2
1)重溫水元素對應的腎經和膀胱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支撐薦骨的躺姿、快樂嬰兒式、青蛙式、蜻蜓式側彎、蜻蜓式、睡天鵝式、毛蟲式、扭樹根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腎經和膀胱經能量流動來靜心冥想。
第13堂 水元素3
1)重溫水元素對應的腎經和膀胱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蝴蝶躺姿、半蝴蝶式、蜻蜓式、嬰兒龍式、低飛龍式、半哈努曼式、蝸牛式、魚式、支撐橋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練習身體掃描來靜心冥想。
第14堂 水元素4
1)重溫水元素對應的腎經和膀胱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散盤、低飛龍式、睡天鵝式、抱膝躺式、半青蛙式、蝌蚪式、扭樹根式、快樂嬰兒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身體掃描來靜心冥想。
第15堂 木元素1
1)認識木元素對應的肝經和膽經的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散盤、腳趾伸展、腳背伸展、鞋帶式、睡天鵝式、蝴蝶躺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觀察自己呼吸品質來靜心冥想。
第16堂 木元素2
1)重溫木元素對應的肝經和膽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散盤、腳趾伸展、腳背伸展、蝌蚪式、鞋帶式、方形式、有支撐的橋式、扭轉躺式、蝴蝶躺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觀察自己呼吸品質來靜心冥想。
第17堂 木元素3
1)重溫木元素對應的肝經和膽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蝴蝶躺式(瑜伽磚支撐胸椎)、低飛龍式、脖子伸展、蜻蜓式、快樂嬰兒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練習身體掃描來靜心冥想。
第18堂 木元素4
1)重溫木元素對應的肝經和膽經位置和走向。 2)重溫陰瑜伽原則。 3)練習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及完全呼吸法。 4)瑜伽式子:山式、蹲式、半蝴蝶側彎、蜻蜓式、鞋帶式、翼龍式、睡天鵝式、蝴蝶躺式及攤屍式。 5)認識並使用瑜伽磚。 6)重溫身體掃描來靜心冥想。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瑜伽墊、大毛巾/浴巾、瑜伽磚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9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