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語言文化 - 109秋-實用日語會話初級

講師 呂智剛
週六
時段 早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六(10:00-12:00)
上課時間:109年9月5日~110年1月30日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雜費380元(教材: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課程從50音基礎教起,初步目標為認識50音以及各種基本單字念法。 2.課程主軸為觀光會話,包含邀約出遊、排定出遊行程、購物、問路、表達喜好等,除此之外,更融合地方特色,如台 東當地的景物、美食說法等等,最終目標為學會基礎觀光會話。 3.從會話學習日文基本句型文法。 4.課程適合對日語有興趣者與想去日本旅遊者以及臺東地區旅遊服務業從業人員學習。
學員條件 不需任何基礎,只要對日語有興趣,以及有實用需求即可。
評量方式 自我介紹口說40%、基礎會話30%、題目練習3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50音(平假名清音)
認識最基本的平假名清音寫法與發音,以及基本單字念法,初步熟悉平假名清音。
第2堂 50音(平假名濁音、半濁音、抝音)
學習50音中的濁音、半濁音與抝音,以及其單字唸法。還有常用的簡單問候語,如「早安、午安、晚安」、「對不起」、「謝謝」、「我回來了」等等。
第3堂 50音(片假名)
認識標記外來語的片假名,練習棋寫法、發音以及基本單字。
第4堂 你好,初次見面
1.學習自我介紹,以及最基本的「肯定」與「否定」文法句型,如「我是大學生。」、「我不是上班族。」等等。 2.參考教材:課本1課。
第5堂 這是我的傘
1.學習「這是什麼?」、「那是手機。」、「那是我的包包。」等描述物品的用法。 2.參考教材:課本2課。
第6堂 請給我這個
1.學習購物用語,包括數字、價格的說法,如「請問這個多少錢」、「請給我這個」等等。 2.詢問位置的對話,如「請問廁所在哪裡?」、「郵局在這裡」等等。 3.參考教材:3課。
第7堂 複習前三課
複習前三課內容。
第8堂 1.我每天六點起床。
1.學習時間以及星期幾的說法,並描述自己的作息時間,如「我每天六點起床」、「從八點上課到五點」等等。 2.參考教材:4課。
第9堂 這班電車有去甲子園嗎?
1.基本動詞「去」、「來」、「回家」的用法,以及動詞搭配各種助詞的用法,如「我搭車去台北」、「我跟朋友來東京」等等 2.日期的念法與生日的說法。 3.參考教材:5課。
第10堂 要不要一起去呢
1.各種日常生活動詞的用法,如「吃」、「喝」、「買」。 2.邀約他人與回應人邀約的說法 3.參考教材:6課。
第11堂 我要送禮物給老師。
1.學習「方法、手段」的說法,如「用日語演講」。以及各種授受的說法,如「我送禮物給老師」、「我從朋友那裡收到卡片」等等。 2.參考教材:7課。
第12堂 複習前四課
複習4~7課
第13堂 櫻花很漂亮
1.基本形容詞的用法,包括形容的分類 2.肯定句、否定句的使用,如「我的手機很貴」、「他的電腦很新」、「台東景色很漂 亮」等等。 3.參考教材:8課。
第14堂 我喜歡日本料理。
1.描述自己的喜好以及擅長的事物,如「我喜歡音樂」、「他擅長做菜」等等 2.參考教材:9課。
第15堂 那裡有便利商店嗎?
1.描述地點與存在,如「這裡有商店」、「餐廳在那裡」以及問路等等 2.「上」、「下」、「左」、「右」等各種方位的詳細描述。 3.參考教材:10課。
第16堂 我在日本待了一年。
1.描述數量、時間的長短,如「有五顆蘋果」、「買了三件衣服」、「學了兩年日語」等等。 2.參考教材:11課。
第17堂 暑假過得如何?
1.形容詞的過去式使用,如「昨天很冷」、「旅程很快樂」。 2.物品比較級的說法使用,如「飛機比電車快」、「蘋果比橘子好吃」等等。 3.參考教材:12課。
第18堂 總複習
複習之前所有上過的內容。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大家的日本語初級1改訂版
材料費小計(元/人) 380
備註 上課時間為每週六早上10至12點,每次兩小時。

109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