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9秋-英美文學導讀

講師 游明哲
週六
時段 下午班
課程說明 每週六(15:30-17:00)
上課時間:109年9月5日~12月12日
共計18小時,12週。
收費:
保證金500元,缺課逾1/5,保證金即不退還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英美文學的入門導讀課程,不鑽研冷門字詞,旨在透過輕鬆的方式協助學生讀懂經典文學,學習英文的同時進行對生命的探索與反思。
學員條件 本課程為基礎課程,授課與教材皆為中英雙語,歡迎喜好閱讀、不吝分享的學員。無基礎可。
評量方式 課程參與20%, 課堂討論40%, 學習態度4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General Introduction: What is Literature? 何謂文學?
1.課程介紹:何謂文學? 介紹英美文學的三大文體「詩」、「小說」、「戲劇」 2.英美文學的起源。
第2堂 史詩
1.Epic: Iliad 史詩選讀《伊利亞德》 2.了解故事概要與文化內涵,透過英雄的隕落與學生討論「神」與「人」之間的關係。
第3堂 英詩1
1.Romantic Poems 浪漫詩選讀 2.比較不同時代詩人對於感情的表達
第4堂 英詩2
1. Elegies 哀悼詩選讀 2. 死亡是英文詩中長存的主題,詩人如何用文字重建與亡者的記憶呢?
第5堂 戲劇
English Tragedy: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美國戲劇大家田納西威廉斯的代表作《慾望街車》,是感情、死亡、犧牲等議題的集大成者。
第6堂 舞台劇
戲劇不能只是用讀的,更要實際看他們在舞台上的張力,藉此討論文學、舞台與人生之間的關係。 戲劇的觀賞,更能讓學生培養聽與說的英文能力。
第7堂 短篇小說
透過短篇小說培養活用該章節字彙的能力,理解能力
第8堂 長篇小說
Jane Austen: Pride and Prejudice 《傲慢與偏見》中表現出來的,是婚姻、是家庭,這些議題對於成年的學生們更能共鳴。 長篇小說的閱讀,可以學習到更多的文法與「物」的描寫技巧。
第9堂 小說改編電影
談論文學與電影改編之間的限制與可能
第10堂 疾病書寫
新冠肺炎於2020年肆虐全球,英美文學中曾有過哪些疾病呢?
第11堂 戰爭文學
Anne Frank: The Dairy of a Young Girl. 《安妮日記》 人類不只有美好的一面,還有殘暴的一面。我們如何透過閱讀他者的不幸,來對戰爭的殘忍進行反思? 我們閱讀他人的痛苦時,又該站在什麼角度「旁觀」呢?
第12堂 Final Discussion 總結與分享
閱讀心得分享及課程學習心得分享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9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