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9秋-排灣族語中高級

講師 戴曉晴
週一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一(18:30-21:30)
上課時間:109年8月31日~11月23日
共計36小時,12週。
收費:
保證金500元,缺課逾1/5,保證金即不退還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複習排灣族語符號書寫系統與結構、口語發音能力。 2.強化族語詞彙與句型瞭解與練習。 3.增進族語文章閱讀能力,並能夠書寫短文。 4.增進整體排灣族語聽說讀寫能力。 5.課程配合成人族語認證考試題型。
學員條件 不限族別,已具備符號書寫系統能力者。
評量方式 課程參與50%,能聽、說、讀、寫短篇課文30%、上課態度2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paseljavak 分享1
1.課文詞彙與句型的練習 2.認識格式標記。
第2堂 paseljavak 分享2
1.透過課文了解到排灣族傳統文化,了解分享重要性,打獵、祭儀、釀酒都需要與人分享。 2.文章閱讀能力練習及狩獵祭儀用詞。
第3堂 kai nua vavulungan 老人的話1
1.中高級族語文章閱讀能力練習。 2.課文翻譯學習詞彙與句型。
第4堂 kai nua vavulungan 老人的話2
1.透過祖先從古代累積的經驗,學習「蛙鳴降雨,鷹啼天晴」的諺語的意涵 2.常用短句會話練習。 3.認識文化點滴並傳承。
第5堂 kalungulungulj 蝴蝶1
1.介紹動物的特殊名稱與文化意涵。 2.中高級文章閱讀能力練習,認識生詞。
第6堂 kalungulungulj 蝴蝶2
1.句型的練習,訊息問句、是非問句、敘述句、祈使句複習。 2.前三課文句型及生詞複習。
第7堂 kemazala 稱讚1
1.課文翻譯及閱讀能力練習。 2.課文詞彙與句型的練習。
第8堂 kemazala 稱讚2
1.閱讀課文、句型的練習 2.學習稱讚旁邊的同學及家人、朋友。
第9堂 venecik 寫作練習1
1.排灣族語中高級寫作練習。 2.句型練習:連動結構、進行式等。
第10堂 venecik 寫作練習2
1.練習寫一封信給朋友或家人,從簡單的問候、告知近況。
第11堂 kitjaula tua kungkuan學校畢業1
1.閱讀課文詞彙與句型練習。 2.簡短對話練習。
第12堂 kitjaula tua kungkuan學校畢業2
1.學習傳統成年禮文化,如配戴頭飾、耆老祝福。 2.文化傳承,自我評量與分享學習成果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9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