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9秋-走讀太平溪

講師 講座課程
忽略不選
時段 忽略不選
課程說明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本課程以臺東市太平溪為主軸,串連生態、環境、歷史、地理、人文、水文、地質以至文學、公民議題等觀點,對水環境作整合性的觀察與學習。 2、本課程環繞在學員生活周遭的河流發展,將對滋養我們的水體有更深入的認識與新的觀念,重新孕育感情,並以公民參與為最終目的。
學員條件
評量方式 學習態度40%、課堂討論30%、活動參與3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認識太平溪
1.你知道/認識太平溪嗎?對太平溪印象? 2.了解太平溪與台東市關聯:過去、現在與未來
第2堂 認識台東河流
1.除了太平溪外,認識台東其他重要河川與溪流。 2.目前我們對於溪流、河川整治的方式有那些?
第3堂 溪游記1
1.戶外走訪太平溪中、下游段(從大巴六九/利吉段-下游出海口)
第4堂 認識水質
你知道水有分好壞嗎?水質標準、檢測方式與紀錄。 從家用水到台東溪流的水質。
第5堂 溪游記2
1.戶外走訪以太平溪下游(馬偕-出海口段),實際水質檢測活動與紀錄。
第6堂 分享與回饋1
學員分享上次實地踏查心得(水質實錄)
第7堂 生態在哪裡?
1.什麼是環境指標生物?台東河川、野溪生態有什麼? 2.認識太平溪上、中、下游沿岸生態。 3.如何簡單紀錄環境生態。
第8堂 溼地生態
1.什麼是溼地生態?溼地生態對於環境的關係? 2.為什麼要在太平溪設置溼地生態池?自然與人工溼地的差異?對一個城市的重要?
第9堂 溪游記3
戶外走訪太平溪下游段(馬偕-出海口)生態狀況與紀錄。
第10堂 溪游記4
戶外走訪太平溪中游段(大巴六九/利吉段)生態狀況與紀錄。
第11堂 分享與回饋2
學員分享前2次實地踏查心得(生態實錄)。
第12堂 太平溪與我
1.學員分享學習心得 2.發布記錄成果至臉書社團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本課程由社大團隊規劃,並且依據課程主題另行邀請講師。 目前暫定規劃講師名單如下所列: 陳預芳、許世宏(台東環境教育中心) 蘇雅婷(台東荒野協會) (確切講師名單則由社大依據實際邀請狀況調整)

108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