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語言文化 - 109春-旅行文學寫作:我們去旅行吧!

講師 吳當
週四
時段 早上班
課程說明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能欣賞旅行中的自然與人文之美。2.了解如何蒐集旅行與寫作材料。 3.能簡單(或深入)撰寫旅行中的體會與感悟。4.能藉著旅行與寫作涵養自己的自然與人文情操。
學員條件 1.喜歡旅行。2.喜歡閱讀旅行文學書籍。
評量方式 1.欣賞與閱讀旅行影像與作品。2.將個人的旅行經驗與大家分享。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旅行文學面面觀
1.旅行文學的定義。2.旅行文學的經典書籍:日昇之處。3.介紹目前旅行文學發展趨勢。
第2堂 旅行的資料與影像蒐集
1.如何蒐集旅行資料。2.如何拍攝旅行影像。3.旅行實務介紹與示範。
第3堂 旅行影像欣賞
1.欣賞教師拍攝的旅行作品。2.欣賞學員拍攝的旅行影像作品。3.討論拍攝方法與技巧。
第4堂 旅行文學作品欣賞
1.以<旅行的光影>一書內容為例,分析寫作方法。 2.請學員展示曾經撰寫過的旅行文字紀錄。
第5堂 旅行文學作品欣賞
1.以<旅行的翅膀>一書內容為例,分析寫作方法。 2.請學員展示曾經撰寫過的旅行文字紀錄。
第6堂 臺東市小旅行
從社大到森林公園.琵琶湖.活水湖等參觀,並沿途記錄內容與心得。
第7堂 臺東市小旅行與寫作
1.分享上週小旅行的影像資料。2.介紹自己記錄的小旅行心得。 3.鼓勵學員將心得撰寫成作品。
第8堂 旅行文學作品欣賞
1.請學員分享個人的小旅行光影。2.討論作品。
第9堂 自助旅行的方法與寫作
1.如何自助旅行?2.自助旅行的優點與缺點。 3.以<會唱歌的沙子>一書為例,介紹廣東自由行與浙江自由行。
第10堂 自助旅行的方法與寫作
1.以<旅行曼波>一書為例,介紹京都自由行。2.欣賞自由行作品。
第11堂 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
1.請學員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與影像和文字作品。2.討論分享內容。
第12堂 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結語
1.請學員分享自己的旅行經驗與影像和文字作品。2.討論分享內容。 3.設計自己未來最期待的旅行行程.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自己的旅行影像與紀錄。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9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