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社會應用 - 109春-創意的自由書寫初級-關於自己的生命故事

講師 余欣蓮
週三
時段 早上班
課程說明 每週三(10:00-11:30)

上課時間:109年4月8日~8月5日(4/8、4/22、4/29、5/6、5/20、6/10、6/17、6/24、7/15、7/22、7/29、8/5)
共計18小時,12週。
收費:
學費10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藉由自由書寫回顧生命經驗,整理自我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想法、感受與情感經驗。 2.與不同媒材與方式(繪畫、音樂)的結合,激發學員認識自我的興趣與動機。
學員條件 1.對瞭解自我、整理個人生命故事有興趣與意願的夥伴。 2.會寫字且願意書寫與分享的夥伴。
評量方式 1.課程參與40%(請假需要事先告知且仍需主動詢問回家功課為何)。 2.完成與繳交作業的情況30%(作業的自由書寫篇數至少達10篇), 每次回家作業都會有1-2篇的自由書寫,一次二十分鐘或兩次十分鐘的書寫。 3.在課堂中分享與討論的意願與主動性30%,並能夠遵循團體約定與承諾。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認識書寫旅伴與途逕
1.講師介紹個人專業背景與自由書寫經歷。 2.瞭解學員參與活動的動機與期待與書寫經驗。 3.介紹自由書寫的原則與方法,與參與團體的約定。 4.進行自由書寫的練習(15分鐘)與說明回家作業。
第2堂 進入生命時間流域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引領成員整理與檢視生命裡值得寫入故事的生命經驗。 3.運用自由書寫去書寫關於生命轉折點的經驗,並做討論與分享。 4.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3堂 尋找故事之心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從『生命故事流域』裡,挑選某段特別、想要探索的記憶做為書寫的起點, 運用自由書寫書寫該經驗的畫面、感受與聯想,瞭解該經驗對個人意義。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4堂 展開時光之旅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針對上週所挑選的生命故事,運用自由書寫以過去、未來兩個角度去整理、檢視該故事的發展與可能變化。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5堂 轉動平行宇宙之鑰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練習用自由書寫的技巧寫出故事的不同版本。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6堂 帶自己跳躍到愛的脈絡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從『生命故事流域』裡,挑選在童年時期一個被在乎與重視的故事。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7堂 帶自己靠近勇敢的支線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從『生命故事流域』裡,挑選青少年時期一個單獨、勇敢的故事。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8堂 帶自己重溫實現所想的力量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從『生命故事流域』裡,挑選在成年時期努力克服萬難的故事。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9堂 想要打破、改寫的舊故事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運用自由書寫協助成員檢視縣階段生命模式裡想要突破、改變的狀態。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10堂 看懂外在是內在反射的規則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運用自由書寫協助瞭解成員外在所發生的事情和內心世界的關聯。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11堂 設定想要成長、滋養自我的方向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運用自由書寫聚焦在個人生命此刻願意學習、需要調整的面向。 3.分享與討論書寫經驗並說明下週回家作業的主題。
第12堂 站在起點上感謝自己
1.邀請學員回顧上週的自由書寫(瞭解夥伴的書寫的經驗與問題)。 2.回顧這十二週的書寫經驗,意識到什麼樣的行動與發生引領自身,分享其印象深刻與最有收獲的主題。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A4紙大小的筆記本、能書寫流暢的原子筆與彩色鉛筆(12色)。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9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