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8秋-古箏初級

講師 劉燕玉
週五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上課時間:108年9月6日~109年1月17日
每週五(19:00-21:0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器材維護費200。
限8名,上課地點:古箏教室(中興路一段281號)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分享古箏的柔美世界,期盼透過古箏學習淨化舒緩身心靈。 2.學習古箏基本樂理、撥奏技巧。
學員條件 年齡不是問題,歡迎對古箏有興趣的朋友。
評量方式 課程參與40%、學習態度30%、成果展現3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認識D調
學習與熟悉古箏上各個音階位置。
第2堂 右手大指指法
1.認識右手大指指法及觸弦角度。 2.小曲音節練習 預定練習曲目:可愛的小天使、小情人。
第3堂 認識節拍
1.認識節拍,1拍、半拍的組合練習。 2.練習唱譜,練習曲:小情人的合奏。
第4堂 右手八度音1
1.認識右手八度音,學習右手大指、中指八度音階練習。 2.由高音階往低音階及低音階往高音階雙音和諧度的練習。 預定練習曲目:思念、王老先生有塊地。
第5堂 右手八度音2
1.右手指法八度音小曲練習。 2.學習右手大指、中指交換技巧,加入食指動作。 預定練習曲目:思念、王老先生有塊地。
第6堂 左手吟音
1.練習左手吟音,練習潤飾音的效果。 2.加入左手吟音的波動使音產生波浪柔情效果。 練習曲目:思念。
第7堂 綜合練習1
1.學習右手大指、食指、中指、八度音綜合使用。 練習曲目:上山、鄂倫春小唱。
第8堂 綜合練習2
1.綜合節拍練習,學習曲子混合拍的處理。 練習曲目:丟丟銅仔
第9堂 綜合練習3
1.綜合前面課程學習的技巧,運用於曲目中。 練習曲目:再見
第10堂 大指彈跳
練習大指彈跳,在輕快節奏中如何使用大指彈跳帶出曲目的活潑。 練習曲目:桃花過渡。
第11堂 左右手配合度
1.複習前面所有曲目,檢視右手彈弦、左手吟弦的配合度。 2.練習左右手配合時正確的時間點。
第12堂 左手滑音
1.認識左手滑音,透過左手滑音技巧的潤飾,增加曲目的豐富度。 2.練習曲目:郊遊、美麗的卡片。
第13堂 小曲獨奏練習
綜合前面所學技巧、運用於曲目中及增加大指食指小撮音練習。 練習曲目:豐收樂。
第14堂 左手小撮音1
1.進入小伴奏學習,右手彈主音旋律,左手大指+食指進入節奏中伴奏練習。 練習曲目:快樂的小工蜂。
第15堂 左手小撮音2
1.左手小撮音伴奏練習,增加更多伴奏音配合右手主旋律練習。使雙手更加靈活適應彼此。 練習曲目:三隻小貓。
第16堂 右手附點音節
1.練習右手附點音節,混合拍子切分練習,加上左手小伴奏。 練習曲目:下雨。
第17堂 練合滑音
1.練合滑音、混合拍子練習。 2.複習教過指法八度音、小撮音的曲目。 練習曲目:望春風
第18堂 成果展現
1.檢現教過之曲目,添加左手潤飾。 2.學員分組演奏互相觀摩學習,由教師指出需加強及修正部份。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學員需自備指甲、古箏初級教本(莊國年、鍾嘉鳳編/生韻出版社)。 (可代購整組指甲、書本,合計500元)
材料費小計(元/人) 200
備註 家中如無古箏者,教室可提供每週一上午開放練習時段,或另外與老師約教室可練習的時段。

108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