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8秋-北方麵食料理實作

講師 荊忠良
週五
時段 下午班
課程說明 上課時間:108年9月6日~109年1月17日
每週五(14:00-16:0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材料費1500元。
上課地點:文心街10號1樓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認識麵粉的種類、使用的器具、設備等特性與使用方法。 2.學習麵食製作的知識與技巧及調味食材特性與搭配比例。 3.學習肉的特性與各項配料的特性與比例及調製內餡的能力。
學員條件 1.不限性別。 2.對麵食製作有興趣者。
評量方式 1.學科測驗,佔20%。 2.術科測驗,佔30%。 3.平時實作操作,佔5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食安法介紹(引用衛生福利部PPT檔)
概略介紹103年食品安全法成立與內容、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與市面上應如何辨別食品或承裝容器是否安全等(如起雲劑、塑化劑、色素、狂牛症、豆干色素過量等案例)。
第2堂 山東蔥油餅製作
1.介紹山東蔥油餅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與示範如何製作山東蔥油餅。 2.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3堂 蔥肉四方蔥餅製作
1.介紹蔥肉四方蔥餅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 2.介紹內餡材料與如何調配內餡。 3.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4堂 水餃(元寶型)製作
1.介紹水餃(元寶型)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 2.介紹內餡材料與如何調配內餡。 3.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5堂 蒸餃製作
1.介紹蒸餃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 2.介紹內餡材料與如何調配內餡。 3.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6堂 生鮮麵條製作
1.介紹生鮮麵條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與示範如何製作生鮮麵條。 2.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7堂 韭菜盒子製作
1.介紹韭菜盒子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 2.介紹內餡材料與如何調配內餡。 3.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8堂 豬肉餡餅製作
1.介紹豬肉餡餅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 2.介紹內餡材料與如何調配內餡。 3.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9堂 攤軟餅製作
1.介紹攤軟餅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與示範如何製作攤軟餅。 2.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10堂 抓餅製作
1.介紹抓餅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與示範如何製作抓餅。 2.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11堂 山東饅頭製作(使用老麵)
1.介紹山東饅頭製作(使用老麵)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與講解老麵如何24小時養麵,與如何用老麵與新麵調合製作山東饅頭。 2.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12堂 三星蔥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三星蔥餅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3堂 麵疙瘩(乾/溼)製作
1.介紹麵疙瘩(乾/溼)製作,乾式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與麵糊程度的拿捏,與示範如何製作麵疙瘩(乾/溼)。 2.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14堂 蔬菜蛋餅製作
1.介紹蔬菜蛋餅麵皮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 2.介紹配料的材料與如何搭配。 3.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15堂 燒肉蛋餅製作
1.介紹蛋餅麵皮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與示範如何製作蛋餅皮。 2.如何醃製肉片的材料配方與方法。 3.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16堂 豬肉捲餅製作
1.介紹豬肉捲餅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 2.介紹內餡材料與如何調配內餡。 3.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17堂 扯麵製作
1.介紹扯麵製作的麵糰材料與配方(水量),與示範如何製作蔥油餅。 2.學員分組實際動手製作,講師從旁協助。
第18堂 實作評量測驗
1.學科測驗,選擇題20題(每題5分),題庫均為講義中。 2.每人自己製作一種麵食產品(山東蔥油餅),由講師評分。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盛裝成品容器、水杯、筆
材料費小計(元/人) 1500
備註 1.每人講義乙本。 2.安排在星期五下午2點至4點上課。

108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