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8秋-咱來學台灣閩南語

講師 王文邦
週一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上課時間:108年9月2日~12月30日
星期一(19:00-21:0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優惠價9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傳承台語語文重要性與推廣台語語文之美。 2.學習閩南語基礎聽說能力。 3.透過學習台語語文詞彙、俗諺、孽譎仔話(歇後語)等,認識傳統台語語文內代表的文化意涵。
學員條件 對台語有興趣之民眾。
評量方式 課程參與40%、口說能力40%、學習態度2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問候用語
1.認識台語拼音書寫系統,包含基本音韻概念。 2.學習問候語相關詞彙。 3.介紹問候語俗諺的文化意涵。
第2堂 數字
1.數字、數量等發音練習。 2.介紹數字相關詞彙。 3.介紹與數字有關的有趣台語歌謠與文化涵義。
第3堂 稱謂
1.介紹有稱謂發音 2.學習與稱謂相關的字、詞彙與俗諺。 3.學習有趣的台語孽譎仔話(歇後語),以及歇後語的意義。
第4堂 蔬菜
1.以菜市場為例,介紹常見蔬菜的台語發音。 2.學習與蔬菜相關詞彙、語句。 2.學習與蔬菜有關俗諺。 3.介紹與蔬菜有關台語猜謎。
第5堂 水果
1.以菜市場為例,介紹常見水果的台語發音。 2.學習水果相關字、詞、語句與俚語。 3.介紹水果為主題的台語猜謎。
第6堂 衣著
1.介紹與衣著相關詞彙發音。 2.介紹衣著相關諺語與孽譎仔話(歇後語)。
第7堂 交通工具
1.介紹常見的交通工具台語發音、相關字詞、語句。 2.學習與交通工具有關的台語俗諺、歌謠。
第8堂 氣候
1.學習與氣候(節氣)相關字詞發音、語句等。 2.學習與氣候相關有趣的孽譎仔話(歇後語)與歌謠。
第9堂 植物
1.學習常見的植物相關台語字詞、語句發音。 2.學習與植物有關的俗諺,學習傳統閩南人對於植物的理解。
第10堂 動物
1.認識常見與動物相關台語字詞發音。 2.學習與動物有關的俗諺,以及背後所隱含的意義。
第11堂 昆蟲
1.學習生活中中有趣的昆蟲與台語相關詞彙發音。 2.學習以昆蟲為主題的有趣俗諺,以及背後所隱含的意義。 3.與昆蟲有關的囡仔歌。
第12堂 時間
1.學習台語中與時間序有關字詞、語句發音。 2.認識台語語法中在時間軸上的特別說法。
第13堂 動作
1.學習動作(肢體、表情等)相關台語字詞、語句發音。 2.學習與動作有關的有趣俗諺,以及背後有關的意義。 3.有趣的囡仔歌。
第14堂 醫護
1.學習「看醫生」經常會使用到的相關台語詞彙。 2.認識與「看醫生/身體健康」有關的有趣諺語。
第15堂 地理
1.學習台語中與地理有關詞彙。 2.課程中以認識臺東地理環境(地名)台語說法為主與地名故事由來。 3.與臺東地方有趣的台語歌謠。
第16堂 教育
1.學習「讀冊」(上學/教室)有關常見台語詞彙。 2.學習相關的音韻、俚語。
第17堂 居家
1.學習家裡中常用的物品等等台語詞彙。 2.學習相關的音韻、俚語。
第18堂 日常生活
1.學習日常生活常用台語會話。 2.學習生活中有趣的俗諺與囡仔歌。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0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8年度秋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