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8春-基礎油畫

講師 戴文婕
週四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上課時間:108年4月18日~8月15日
星期四(19:30~21:3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材料費30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需自備:素描鉛筆、軟橡皮、圍裙、抹布、餐巾紙。畫布尺寸3F=22*27、8F=46*38cm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認識油畫,利用油畫達到創作的目標。 基礎班先學習油畫的基礎知識,以簡單的小幅油畫創作來學習。
學員條件 以成人為主,想學習油畫者皆可報名。
評量方式 1.須事先請假,沒有無故曠課,完成課堂中所教之作品。 2.學習態度30%、實際操作30%、成果展現4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油畫用具及繪畫概念介紹
介紹油畫顏料、畫筆、油、畫布等工具,繪畫基礎的建立,並解了解同學程度需求。訂購油畫用具。明暗的講解,利用炭筆與素描紙進行繪畫。
第2堂 繪畫基礎概論的建立(一)實際繪畫
油畫用具的初步體驗,體會顏料與油的混合,在畫布上進行打稿,同時在另外一幅畫布上進行打底。打稿同時講解素描購圖概念,若是時間足購可講解明暗概念。描繪簡單的幾盒造型石膏像。
第3堂 繪畫基礎概論的建立(二)實際繪畫
明暗概念提醒,用單色調的油彩進行創作,同時講解背景的概念,襯的概念,線的概念,輪廓的概念。
第4堂 油畫基礎繪畫-水果靜物1種+石膏像
打稿的概念提醒,運用多種色彩來進行繪畫。講解油彩的調色,帶入一點技法,讓學員學習調色技法,同時講簡冷暖色調分別打底。
第5堂 油畫基礎繪畫-水果靜物1種+石膏像
持續上一週的作品,冷暖色調的打底後開始實際上靜物色彩,把靜物的色彩放上油彩,並且用被景襯托前景,立體感的呈現。同時講解靜物前後關係與被景觀係。
第6堂 油畫基礎繪畫-水果靜物1種+石膏像
持續上周作品,並且完稿,在重覆堆疊顏料,把質感做出,陰影做出,反光做出。並且完稿。準備下周作品。
第7堂 油畫基礎繪畫-靜物3種
進行第二張作品,經由之前的已打底之畫布,可以更快打稿及購圖完成 同時在新的畫布上進行打底
第8堂 油畫基礎繪畫-靜物3種
持續上週作品,同時學習留底,做出層次,學習中間色調的調色,並且運用在畫面上。
第9堂 油畫基礎繪畫-靜物3種
持續上週作品,處理背景與主角之觀係,把氣氛做出,學習放與不放的概念。完成作品。
第10堂 油畫基礎繪畫-花繪
進行新的購圖,學習花的描繪,在分布完明暗的布局後,進行上色,並且開始用色塊的堆疊感來進行。同時在新的畫布上打底
第11堂 油畫基礎繪畫-花繪
持續上週作品,持續色塊堆疊,並且處理明暗與背景還有氣氛的關係處理。
第12堂 油畫基礎繪畫-靜物一組
進行新的作品,打稿,上色。
第13堂 油畫基礎繪畫-靜物一組
持續上週作品,上色,色塊堆疊,顏色與明暗的處理,灰色與空間,中間色調與層次。
第14堂 油畫基礎繪畫-靜物一組
持續上週作品,做出質感,背景處理,氣氛處理,完成作品。
第15堂 油畫基礎繪畫-風景
照片的描繪,描繪自己喜歡的風景,打稿,上色。同時注意空間與水平的關係,購圖重要性,空間的呈現,光影的呈現。同時進行新的劃部打底。
第16堂 油畫基礎繪畫-風景
持續上週的作品,繼續處理光影,中間色調處理,主題的呈現。
第17堂 油畫基礎繪畫-創作
帶來自己想畫的資料,在畫布上面進行創作,購圖,上色。
第18堂 油畫基礎繪畫-創作
持續上週作品,完成創作。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素描鉛筆、軟像皮、圍裙、抹布、餐巾紙。8FX4、10FX1
材料費小計(元/人) 3000
備註 星期四晚上,7:30-9:30

108年度春季班



This is some sample text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