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8春-麵食料理實作

講師 荊忠良
週五
時段 下午班
課程說明 上課時間:108年4月19日~8月23日
星期五(14:00~16:0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材料費20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需自備:盛裝容器、水杯。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學科: 1.介紹麵粉的種類、使用的器具、設備等特性與使用方法。 2.介紹麵食製作的知識與技巧等。 3.介紹各種調味料食材的特性與搭配比例。 技能: 1.由講師示範操作步驟,之後由學員操作,講師從旁協助。 2.能辨別麵粉的特性、各式器具、材料、醒麵技巧、配料與使用的能力。 3.能自己調配麵團水的比例的能力。 4.學會醒麵與麵粉發酵的能力。 5.學會各種麵食製作的能力。   品德:1.培養積極負責的態度 2.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 3.培養誠信實在製作的態度。 4.培養節約的態度。
學員條件 1.不限性別。 2.對麵食製作有興趣者。
評量方式 1.滿意度調查,佔20%。 2.實務操作,佔50%。 3.出席率,佔3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食安法介紹(引用衛生福利部PPT檔)
概略介紹103年食安全成立與食品安全重要性、法源與市面上應如何辨別食品或承裝容器是否安全等(如起雲劑、塑化劑、色素、狂牛症、豆干色素過量等案例)。
第2堂 蔥油餅製作
1.講師介紹蔥油餅由來,麵粉使用種類,如何拌燙麵,如何和麵,蔥花用量,如何捲麵團與製作蔥油餅。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3堂 四方蔥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四方蔥餅麵粉使用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4堂 水餃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水餃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5堂 煎餃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煎餃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6堂 水煎包抓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水煎包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7堂 包子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包子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8堂 豬肉餡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豬肉餡餅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9堂 攤軟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攤軟餅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0堂 燒賣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燒賣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1堂 饅頭製作(使用老麵)
1.講師介紹與示範饅頭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2堂 三星蔥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三星蔥餅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3堂 麵疙瘩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麵疙瘩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4堂 蛋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蛋餅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5堂 韭菜盒子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韭菜盒子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6堂 豬肉捲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豬肉捲餅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7堂 蔬食蔥油捲餅製作
1.講師介紹與示範四方蔥餅所使用麵粉的數量,如何搭配水的比例和麵,蔥花肉的調配等。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8堂 實作評量
每人自己製作一種麵食產品(蔥油餅、四方蔥油餅、蛋餅,三種抽一題),由講師評分。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盛裝容器、水杯
材料費小計(元/人) 2000
備註 1.每人講義乙本 2.可以放在星期五下午2點至4點上課

108年度春季班



This is some sample text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