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8春-品味調酒

講師 陳孟敏
週六
時段 下午班
課程說明 上課時間:108年4月20日~8月24日
星期六(13:00~15:0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材料費1600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上課教室:文心街10號1樓。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知識: (1)瞭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 (2)介紹調酒中六大基酒與各式的調酒。 (3)介紹調酒基本調製法(搖盪法入)操作方法所需要的原物料、杯器皿種類與使用場合、設備名稱與特性等。 (4)能說出裝飾物的名稱與刀工應用技巧。 (5)介紹操作吧檯清潔整齊及安全的重要性。 (6)瞭解如何提供優質的服務品質。 技能: (1)能分辨與正確的拿取每一種搖盪法調製所使用的酒、器具、設備、裝飾物。 (2)能正確的調製出搖盪法每種調製的程序。 (3)能說出與操作搖盪法使用的器、具、設備與能獨立做保養與清潔方法。 (4)能正確且安全的清潔吧檯。 (5)說出材料儲存的方式與保存時間長短對品質的影響。 (6)正確安全地使用器具與設備。 學習成效: (1)能在正確的完成前置作業(如拿取原料、杯器皿、裝飾物製作完畢)。 (2)能正確的以搖盪法方式調製雞尾酒乙杯。 (3)能正確完成善後處理(如將未使用完的原物料歸位、清洗杯器皿完畢與歸位、恢復原狀)。
學員條件 1,須年滿18足歲。 2.對雞尾酒調製有興趣者。 3.不分性別、學歷。
評量方式 1.填寫滿意度調查,佔20%。 2.實作評量,佔50%。 3.出席率,佔3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六大基酒介紹與各式酒的介紹
介紹雞尾酒中6大必備的酒(Vodka伏特加、Gin琴酒、Rum 蘭姆酒、Tequila 龍舌蘭、Whisky威士忌、Brandy白蘭地)的產區、特性、製程、原料等,與搖盪法所需要的酒的介紹。
第2堂 1.冰涼甜心製作 2.觀賞蘭姆酒是如何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冰涼甜心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4.觀賞蘭姆酒製作過程。
第3堂 拓荒者賓治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拓荒者賓治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4堂 至尊雞尾酒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至尊雞尾酒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5堂 1.琴費士製作 2,觀賞琴酒是如何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琴費士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4.觀賞琴費士製作過程。
第6堂 金色夢幻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金色夢幻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7堂 1.領航者可林製作 2,觀賞威士忌是如何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領航者可林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4.觀賞威士忌製作過程。
第8堂 粉紅佳人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粉紅佳人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9堂 神風特攻隊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神風特攻隊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0堂 1.聖基亞製作 2.觀賞白蘭地是如何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聖基亞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1堂 橘花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橘花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2堂 1.四海一家製作 2.觀賞伏特加是如何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四海一家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4.觀賞伏特加製作過程。
第13堂 新加坡司令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新加坡司令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4堂 性感沙灘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性感沙灘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5堂 草莓夜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草莓葉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6堂 1.薑味莫西多製作 2.觀賞墨西哥是如何調調製莫西多影片
1.講師示範搖盪法+壓汁法-薑味莫西多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4.觀賞墨西哥製作墨西多調酒系列。
第17堂 1.經典莫西多製作 2.觀賞甘蔗酒是如何製作
1.講師示範搖盪法+壓汁法-經典莫西多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數量、杯器皿與調製技巧。 2.學員分組依照講師教授方式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4.觀賞甘蔗酒製作過程。
第18堂 實作評量
每人獨自製作一杯雞尾酒-題目由老師出題。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盛裝雞尾酒的小瓶子。 .
材料費小計(元/人) 1600
備註 1.每人講義乙本。 2.每人均會實做數。 3.可以排星期六下午1點至3點。

108年度春季班



This is some sample text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