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8春-生活品味-淺嚐葡萄酒

講師 陳孟敏
週六
時段 下午班
課程說明 上課時間:108年4月20日~7月6日
星期六(15:30~17:00)
共計18小時,12週,
收費:
學費900元,材料費600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上課教室:文心街10號1樓。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學科: 1.介紹葡萄酒的分布、產地、製程。 2.介紹葡萄酒類種類(白葡萄酒、紅葡萄酒、加味葡萄酒、加烈葡萄酒等)、器皿、飲 用時機、如何搭配餐點等。 3.介紹葡萄酒酒標意義。 4.介紹各種葡萄酒調酒、倒酒技巧。 5.介紹台灣葡萄酒現況。 6.葡萄酒保健常識。 7.介紹葡萄酒調酒師市場就業。 技能: 1.學會可初步辨別葡萄酒種類特性的能力。 2.學會如何搭配餐點與使用時機的能力。 3.能說出葡酒酒著名產區與特色的能力。 4.學會辨別與使用葡萄酒器皿的能力。 5.學會葡萄酒成本分析的能力。 6.能獨立調製一杯葡萄酒調酒的能力。 情意: 1.培養積極負責的態度。 2.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 3.培養誠信實在製作的態度。 4.培養節約的態度。
學員條件 1,須年滿18足歲。 2.對葡萄酒有興趣者。 3.不分性別、學歷。
評量方式 1.填寫滿意度調查,佔20%。 2.實作評量,佔50%。 3.出席率,佔3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食安法介紹(引用衛生福利部PPT檔)
概略介紹103年食安全成立與食品安全重要性、法源與市面上應如何辨別食品或承裝容器是否安全等(如起雲劑、塑化劑、色素、狂牛症、豆干色素過量等案例)。
第2堂 葡萄酒基礎介紹(一)
介紹葡萄酒的分布、產地、年產量、銷售量、飲用數量、葡萄水果品種與酒的關係。
第3堂 葡萄酒介紹(二)
介紹4大葡萄酒種類(白葡萄酒、紅葡萄酒、加味葡萄酒、加烈葡萄酒等)、器皿、飲用時機、如何搭配餐點等。
第4堂 影片觀賞(一)
介紹全世界白葡萄酒產量最多國家與白葡萄酒製作過程。
第5堂 搭配白葡萄酒之海鮮料理
1.講師示範白葡萄酒如何搭配餐點-製作海鮮料理。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6堂 影片觀賞(二)
介紹全世界紅葡萄酒產量最多國家與紅葡萄酒製作過程
第7堂 搭配紅葡萄酒之海鮮料理
1.講師示範紅葡萄酒如何搭配餐點-製作紅肉料理。 2.學員實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8堂 如何辨別葡萄酒
1.介紹如何從酒的味道、顏色、黏稠度,辨別酒區與特色。 2.學員實際操作並寫出酒名(選3支白葡萄酒與3支紅葡萄酒)。 3.講師從旁協助。
第9堂 講師示範使用紅與白葡萄酒如何調製雞尾酒
1.講師示範聖基亞調酒 (使用紅葡萄酒) 與白酒仙女調酒(使用白葡萄酒)製作所需要材料的數量、設備的使用與安全。 2.學員實際操作。 3.講師從旁協助。
第10堂 台灣葡萄酒產區介紹
台灣葡萄酒起源、產區、特性、製程、得獎事蹟等。
第11堂 介紹葡萄酒調酒師就業市場與影片觀賞(三)
1.葡萄酒調酒師應具備的知識與台灣調酒師就業現況。 2.影片觀賞-收視現今國外與台灣調酒師的現況影片。
第12堂 實作評量
每人使用白葡萄酒或紅葡萄酒調製一杯雞尾酒、填寫滿意度調查與心得寫作。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水杯、筆、筆記本、試飲玻璃杯(約50ml)
材料費小計(元/人) 1000
備註 1.每人講義乙本。 2.每人均會實做數次。 3.可以排星期六下午3點30分至5點。

108年度春季班



This is some sample text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