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8春-樸門永續設計1

講師 梁淳禹
週二
時段 其他
課程說明 上課時間:108年5月7日~6月11日
星期二(9:00~12:00;13:00~16:00)
共計36小時,6週。
收費:
學費1800元,材料費300元
(需另繳報名費:新生200元、舊生1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重新利用台東社大已荒棄的角落,一步一步打造充滿生產力的空間,藉以找回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過程中同學們會學到如何利用環境中的農業、園藝、生活廢棄物來建造菜畦,並透過自己育苗、利用共伴與忌避作物搭配,達成一個無農藥無化肥的食物生產環境。
學員條件 喜愛動手實作,親近土地,對永續生活有興趣者。 需閱讀至少一本以上樸門相關書籍。
評量方式 出席率20%,上課參與及討論30%,菜園成果30%,同學互評2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樸門農法不是農法
什麼是永續生活?樸門倫理及設計原則簡介。透過生態網遊戲,讓同學理解生態永續的重要性。
第2堂 整地
整理社大荒棄的角落,除草、收集資材。
第3堂 基地觀察原則
尋找自然模式在樸門設計中的角色及其應用,運用樸門永續設計的依循自然原則,讓你打造永續生態。
第4堂 建立菜畦1 與育苗
觀察地形,運用收集來的資材開始搭建菜畦。 利用富含有機質的土壤開始育苗。
第5堂 土壤之歌
基地分析:土壤的形成、構成、型態、養分循環與重建。實地採集社大各處土壤作土壤檢測。
第6堂 建立菜畦2
說明並介紹鎖孔菜園,實地操作,設計處合自然模式的菜畦,完成菜畦建造。
第7堂 你的垃圾,我的黃金
堆肥原理介紹與實作,利用台東社大週圍已荒棄的角落,實作:堆肥與「整地」,並發揮「樸門永續設計」的精神~「分享多餘」讓社區民眾可取用
第8堂 種植與覆蓋
將育苗的菜苗種下,收集有機資材,並做好覆蓋。
第9堂 水資源管理
介紹水循環、台灣水資源現況、以及菜園的合理用水管理。
第10堂 菜園維護
除草、修補菜畦、澆水、覆蓋、疏苗等菜園維護工作。
第11堂 雨水回收
介紹雨水回收及過濾設計。
第12堂 菜園維護
除草、修補菜畦、澆水、覆蓋、疏苗等菜園維護工作。
第13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個人農具(包括但不限手鏟、小鋤頭、鐮刀、園藝剪刀、手套)、雨衣、雨鞋。
材料費小計(元/人) 300
備註 上課時間為5/7~6/11的每周二,每次上課6小時,共六周36小時。

108年度春季班



This is some sample text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