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7春-心理學教室—看電影,學心理,過一個有味的人生

講師 周牛莒光
週日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星期日(19:00~21:00)
共計18小時,9週,
收費:
學費900元
(新生需另繳報名費2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電影與心理學一直有著若即若離的關係。然而,「心理學」充斥許多學術用語,距離人越來越遠,電影卻能貼近人的生活,看電影常常會有心領神會的感動。影評人Emmanuel Burdeau,說:「…電影至少給人兩種感情。一種是『由親近得來的感情』,它的產生是因為認同,認識的確定,也就是所有可以讓觀者覺得自己可以參與銀幕發生事物的情感。另一種是『距離中的感情』,由相反的情感產生。這是因為電影讓我們看到了具有根本性陌生感的事物,而這也許可以用靦腆感來稱呼它。」緣此,我們可以藉由影片,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同時也培養傾聽與同理的態度與能力,好好地看,細細地聽,體會影片中的人物,進而內觀自我存在的姿態與人生轉變的可能性。
學員條件 對心理學有興趣,或想自我成長與自我探索者。
評量方式 課程分享50%、課程參與態度5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課程簡介及第一部電影(1/2)講解與收視
一、 介紹本學期課程、相互認識。 二、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探索內心深處平靜的勵志電影。
第2堂 第一部電影(2/2)收視及分享討論
一、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探索內心深處平靜的勵志電影。 二、 心靈探索。
第3堂 第二部電影(1/2)講解與收視
一、 影片介紹與講解。 二、 《女人香》,談自殺議題與復建
第4堂 第二部電影(2/2)收視及分享討論
一、 《女人香》,談自殺議題與復建 二、 心靈探索。
第5堂 第三部電影(1/2)講解與收視
一、 影片介紹與講解。 二、 從《色戒》談情慾與人性。
第6堂 第三部電影(2/2)收視及分享討論
一、 從《色戒》談情慾與人性。 二、 心靈探索。
第7堂 第四部電影(1/2)講解與收視
一、 影片介紹與講解。 二、 從《永不屈服》談心理創傷及自我重建。
第8堂 第四部電影(2/2)收視及分享討論
一、 從《永不屈服》談心理創傷及自我重建。 二、 心靈探索。
第9堂 團體自由創作
一、 如果你是一個電影導演,你想對這個世界說些什麼。 二、 將日常生活經驗即席創作為聲音劇場。
第10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帶一顆自由的心來觀看電影。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電影以臺東大學提供之公播版為主,收視影片得視狀況調整之。

107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