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7春-兩性讀心術

講師 蕭福松
週五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星期五(19:00~21:0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
(新生需另繳報名費2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1.認知多元性別關係應和平相處,而非對抗衝突 2.理解男女對感情及婚姻認知上的差異,學習尊重、包容體諒 3.藉由案例探討,認識多元性別關係真正意涵,化解歧見增進和諧
學員條件 對此課程有興趣之民眾
評量方式 1.出席狀況及學習態度50% 2.繳交上課心得報告5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離婚率為何居高不下?
台灣平均每天有146對夫妻離婚,在亞洲離婚率僅次於日本,離婚率居高不下,理由也千奇百怪,為何當初被祝福的佳偶會變成怨偶?是遇人不淑、被愛情沖昏頭?還是以自我為中心,忽略兩性相處之道?
第2堂 真的相愛容易相處難?
相愛時彼此吸引,巴不得時刻黏在一起,但為何相處一段時間後,感情便轉趨冷淡,是人心善變、喜新厭舊?還是缺乏溝通,不願感受對方心情,缺乏尊重理解、體諒包容之心?
第3堂 修「戀愛學」有用嗎?
人人都嚮往愛情,但不是所有愛情都是甜蜜圓滿的,陷入熱戀中的男女,每每因為感情生變而由愛生恨,甚至鑄成憾事。正確認識兩性關係,培養理性、尊重的愛情觀。
第4堂 愛情是兩性最難克服的難題?
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感情生變是男女情慾中最難割捨的一面,除非自認被拋棄的一方,能理性、冷靜面對,否則一方想離,一方不甘心,必然演變成自殺或傷人事件。
第5堂 分手是藝術還是風度?
兩性相處合則來,不合則去,但很少人能豁達地瀟灑來去,不是陷於自怨自艾的情境,便是欲置對方於死地。錯誤的愛情觀,常讓美麗的愛情變成是一場冒險遊戲。
第6堂 女人是男人的附屬品嗎?
傳統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觀念,讓女性淪為男人的附屬,也注定女性卑下、自我犧牲的宿命。女性應自主覺察,自己是獨立個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不應任由男人驅使擺佈。
第7堂 女性就一定是弱者嗎?
女性為母則強,也可隻手撐起半邊天,但為何在感情及婚姻路上,常扮演弱者?是柔弱天性使然?還是外在不公平的環境,逼迫其不得不委曲求全?
第8堂 婚前簽協議書有用嗎?
如果婚姻不是建立在彼此真心相愛的感情基礎上,對兩性關係及夫妻相處之道,也沒有真正的了解,則冀望獲得婚姻保障的前提,可能就是不信任婚姻的開始。
第9堂 小三小王何其多?~談外遇現象
外遇有心理因素也有家庭因素,一個銅板敲不響,當內外在條件俱足時,外遇自然產生,禍害也難以估計。離婚、失婚、家庭破碎、孩子教養,都是社會問題,如何避免實為婚姻重中之重。
第10堂 女人是油花菜籽命?~談婚姻暴力
台語俗諺:「疼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娶老婆是為疼愛,而不是男人情緒的出氣筒。女性應拒絕婚姻暴力,不管是肢體或語言暴力,不該委曲求全,男性尤應尊重善待女性。
第11堂 養家是誰的責任?做家事是女人的專利?
傳統觀念「男主外,女主內」,但現在多屬小家庭,夫妻雙方都有共同的責任和義務,為這個家庭付出。所以養家是夫妻共同的責任,做家事也應夫妻及大人小孩一起參與。
第12堂 夫妻所得怎麼分配?
現代家庭多為雙薪家庭,夫妻所得該怎麼分配?家庭支出該由誰來承擔?應是夫妻雙方可溝通協調之事,切勿流於斤斤計較,否則,不僅傷感情,家庭也容易因錢的問題失和。
第13堂 你的爸媽,我的爸媽?
每對新人後面都有原生家庭,一旦結婚,面對的不只是自己的新家,還有娘家和婆家,有自己的父母和對方的父母,如何回饋奉養?彼此應有更寬厚的心對待,方不致親家變冤家。
第14堂 孩子教養聽誰的?
很多夫妻為孩子的管教問題爭執,甚而引起家庭失和,正確的做法是,夫妻對孩子的教養及管教,步調和方式應一致,不必要誰扮黑臉、誰扮白臉,反錯亂小孩的是非對錯認知。
第15堂 夫妻爭吵為哪樁?
夫妻爭吵很少為國家大事,都是雞毛蒜皮事,甚至是情緒欠佳、口氣不好所致,如何營造和諧家庭氣氛,是夫妻共有的責任,也是經營美好婚姻應有的認知。
第16堂 職業女性一定要表現強勢嗎?
有些女性在職場,為與男人競爭,常扮演女強人角色,為了掩飾內心的柔弱,不得不戴著虛假的面具示人,平添無謂的內外壓力。應在兩性競爭中,真實表現自己,無需偽裝做作。
第17堂 女性在職場上的不平等對待
女性不僅在工作及薪資待遇上,處於弱勢地位,也常成為職場霸凌及性騷擾的對象,如何自保及提供職場安全平等的工作環境,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是全社會應有的共識。
第18堂 性別主流下的兩性關係
性別主流強調兩性平等關係,不僅在婚姻及工作方面,應平等、公平對待,在政府重要職位,包括女性的參政權,都應獲得保障。讓兩性平權不只是口號,更落實於生活實踐中。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7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