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語言文化 - 107春-肢體語言與公民社會之連結

講師 曾俊能
週三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星期三(19:00~21:00)
共計18小時,9週,
收費:
學費900元
(新生需另繳報名費2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微妙的肢體語言是成功進入「公民社會」各個場域(職場)的必備素養。本課程透過肢體語言的介紹與學員間之實地演練,協助學員如何面對緊張、紛擾不斷的社會(職場)生態,亦是一門實用的【人生哲學】講座。
學員條件 對此課程有興趣之民眾
評量方式 期末肢體語言傳達訊息實作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從肢體語言開始
肢體語言所傳達的意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 因此,肢體語言的自我訓練,便成為進入紛擾、高張力的當代公民社會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本堂課程,介紹肢體語言的基本態樣,並設計有趣的肢體語言判讀題目,提高學員的興趣。
第2堂 公民社會的概念與系絡
公民?國民?人民?您是……… 本堂課程,探討公民社會起源、公民身份與權利與公共價值,同時帶領學員探討如何以良好的肢體語言基礎,進入公民社會,創造優質的公共價值。
第3堂 錯誤肢體語言會造成何種後果?
透過影片與圖像,帶領學員進入反向思考,同時以腦力激盪方式,探討出現錯誤的態樣,提醒自己不犯同樣的錯誤。
第4堂 公民社會如何運作?
公民社會有哪些基本類型?本堂課程從類型切入,探討當代治理困境、公民參與之實踐、多元政體介紹與跨部門與第三部門之運作實況。
第5堂 公民社會有趣的地方
哪裡有趣呢?您經歷過嗎?本堂課程,由講師引領學員進入一個連結的狀態,想像自己已經處在這樣一個場域,然後發現自己正在………
第6堂 肢體語言的限制因素
處在公民社會的場域中,有哪些時段、哪些場合需要謹慎因應?是不是所有場合都適合傳達肢體語言?本堂課程,由講師設計對話橋段,由學員配對進行。
第7堂 媒體、網絡與公民社會
當代社會,媒體與網絡無所不在,各家媒體無所不用其極介入、操作公民社會所發生之相關議題。處在這樣一個亂世,您可有因應之道?本堂課由講師蒐集台灣地區媒體的相關作為,提供學員思考。
第8堂 應對媒體的肢體語言
本堂課程,由學員輪由擔任發言人(角色扮演)及媒體記者,從互動之中觀察發言人的肢體動作,並予以紀錄,於課堂中進行討論與修正。
第9堂 肢體語言解讀與評量
由講師設計肢體語言題目,學員臨場實作。 本堂評量的目的不以評分為目的,而是傳達人與人的溝通得過程,不僅僅依賴口語傳遞訊息,包括說話的腔調、語氣、用字遣詞的模式,肢體動作都會對結果造成很大的影響。 ※加州大學Albert Mehrabin的研究指出,接收訊息方從口語得到的理解只有7% , 聲音38%,肢體語言則佔了55%。從眼神、姿勢到距離,肢體語言拿捏得宜,便能讓人際交流事半功倍。
第10堂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材料費小計(元/人) 0
備註

107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