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7春-運用3D列印 成為自己的商品設計師

講師 方惠萱
週二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星期二(19:00~21:0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
材料費100元
需自備筆電
(新生需另繳報名費2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3D列印過去一直被認為只有應用在公仔或是商品開發,但其實應用面相當廣泛,藉由一系列課程,學生可以從設計思考出發,了解3D印表機的原理、機器市場、耗材市場,並能利用當前免費的工具,讓自己除了知道如何運用也能自己會凸出來,最後擁有3D相關的思考與繪圖技術後,最後能夠利用3D列印應用於生活中,並能實際完成一個屬於自己居家小物,可以是民宿的門牌、廚房的小物、書桌的配件,或是應用於居家的各種零件。
學員條件 熟悉基礎電腦能力。具有相當的空間概念。
評量方式 出席率50%,3D列印實做,做出一個自己應用的小東西,尺寸10X10X10公分以內。5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什麼是3D列印?
3D列印過去的應用發展,為什麼會走入居家,過去的歷史,以及3D列印工業與居家機種的成型方式不同解析,同時也介紹運用於3D列印的原料等。讓同學對3D列印產業、市場現況與當前國際趨勢有所了解,並能連結到當前的居家應用趨勢。
第2堂 3D列印的設計思考
要運用3D列印,最重要的還是背後的設計思考,有一個好的設計思考,3D列印才能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同時應用到自己的居家生活中,不僅如此,有了3D列印這樣全盤的設計思考,未來要連結物聯網應用、產業應用等,都能夠隨心所欲的應用到所有的場域,成為人生中與職場上、創業歷程中最重要的技能。
第3堂 認識3D列印機軟硬體
3D印表機不只是單純的機械架構,其中融合了相當多的元素,包括軟體與硬體的搭配,都跟當前物聯網、機器人趨勢習習相關,這堂課不會太過深入贅述太過專業艱深的程式與硬體原理,但是如果要運用3D列印,了解列印機背後的原理是相當重要的。
第4堂 認識3D印表機與耗材市場
如果要跨入3D列印的市場,市場上3D列印機器琳瑯滿目,應該如何挑選與選購,不僅如此,市場上那麼多耗材,到底哪一種才是自己需要的,不同的料有什麼優缺點?如何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列印困難點如何?都在課堂上做一次詳盡的了解。
第5堂 免費線上拖曳建模 TinkerCAD
免費線上建模軟體TinkerCAD教學,3D繪圖入門的第一步。
第6堂 簡易繪圖123D-入門1
免費建模軟體123D教學,用簡單的方式繪製3D圖檔。
第7堂 簡易繪圖123D-入門2
免費建模軟體123D教學,用簡單的方式繪製3D圖檔。
第8堂 簡易繪圖123D-繪製專屬印章
運用免費建模軟體123D,繪製專屬自己的印章。
第9堂 簡易繪圖123D-繪製相機
運用免費建模軟體123D,繪製一台相機模型。
第10堂 快速工程繪圖Fushion360入門
介紹進階免費建模軟體Fushion360。
第11堂 快速工程繪圖Fushion360入門
介紹進階免費建模軟體Fushion360。
第12堂 印前處理(切片與meshmixer)
要列印模型之前,需要做些什麼?需要評估什麼?
第13堂 3D列印總流程--居家應用思考
將前幾堂課的所學,做一個整體的論述,讓同學全盤了解,到底如何為自己的居家打造屬於自己的零配件。
第14堂 3D列印實作-居家應用設計
讓同學思考,找尋家中或是產業中的各個領域,從廚房、書房、或是民宿小配件等出發,找到可以應用的3D列印應用場域,讓3D列印的美好走入居家一小步。
第15堂 3D列印實作-繪圖
將自己家中需要的東西,利用3D繪圖繪製出來。
第16堂 3D列印實作-繪圖
將自己家中需要的東西,利用3D繪圖繪製出來。
第17堂 3D列印實作-印前處理
將自己畫的3D檔案,進行印前處理。
第18堂 3D列印實作-列印體驗
實際將學生的作品進行列印。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筆記型電腦
材料費小計(元/人) 100
備註 場地須有足夠插座,如有電腦教室佳。

107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