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課程

- 107春-新手輕鬆架設維護居家網路及物聯網設備

講師 謝青志
週一
時段 晚上班
課程說明 星期一(19:00~21:00)
共計36小時,18週,
收費:
學費1800元
材料費1200元
(新生需另繳報名費200元)

※報名請按上方工具列:線上報名。
其它詳細事項
課程目標 培養網路素人,從網路基礎架構、架設、維護及維修等,並配合物聯網的時代,親手安裝各項安防及電控(門禁、監視器、電源、捲門等)物聯網設備,全面提升家庭設備數位化及強化居家安全。
學員條件 對於自家網路、電器控制及監視設備有興趣想嘗試架設或維護的一般民眾。
評量方式 網路基礎架設測試40%、webduino實作40%、出席率20%
課程進度
堂數 主題/課程內容
第1堂 通信網路概論
網路在家是何等重要,對各種故障排除,我們給您淺顯易懂的解決方式;並引領您進入網路世界,看這高深莫測的領域中,原來我們也能自己處理。
第2堂 通信網路實習(一)
動手來做網路線喔!!在自家網路想多拉一條線,在3C賣場怎麼挑選,自己可以動手製作嗎?為甚麼網路線不能用電話線來代替呢? 課程我們詳細解說,有線網路線材介紹、cat.5網路線製作 (網路線材區分光纖、cat.5、cat.6等,讓學員能了解之間的不同與運用方式,並實作cat.5網路線)
第3堂 通信網路實習(二)
無線網路分享器怎麼挑選,需要怎麼樣的設備才適合自家用途,本堂課程介紹wifi分享器怎麼選,並且動手來設定(簡介目前國際所用之各項無線通信技術,讓學員能辨別並了解其運作方式,並實作wifi網路設定)。
第4堂 通信網路實習(三)
網路線沒辦法到達或網路線會造成居家裝潢或動線的困擾,原來還有這招無線橋接技術,本課繼無線網路設定後,進階讓無線訊號延伸到您想要的地點。(使學員了解無線橋接技術設定及運用方式)
第5堂 通信網路實習(四)
原來3C賣場中的網路分享器,還有區分交換器與路由器的不同,這些設備要怎麼使用呢?本堂課程為您解開這神秘的面紗,輕鬆了解並動手實習操作。 (介紹交換器與路由器基礎架構,讓學員理解網路如何串聯,並介紹與實作路由器細部設定與運用)
第6堂 交換器與路由器網路整合技術(一)
學會了這多網路基礎架設技術,武器及技術都具備的新手,以分組討論方式,挑戰各項模擬狀況,讓您有如工程師般的思維模式。
第7堂 交換器與路由器網路整合技術(二)
規劃完成後,終於要到自己完成建置的時刻,分組方式建置3房2聽空間為主題之有無線網路整合實作。
第8堂 交換器與路由器網路整合技術(三)
分組方式建置透天厝為主題之有無線網路整合實作。
第9堂 物聯網概論
哇!手機控制居家設備,原來是這樣容易的一件事,我們為您簡易說明物聯網發展趨勢、脈絡及各項感測設備,並討論市售各項物聯網設備通信模組要怎麼區分,要怎麼選擇才是我們需要的。
第10堂 webduino環境建置
什麼!用瀏覽器就能寫程式,還不用安裝軟體,更可惡的還是用積木程式,我們輕鬆的也能自己動手設計物聯網的設備。動手設計前,我們來建置環境,並且瞭解這套系統有多麼的簡單及神奇。
第11堂 webduino設計與實作
點燈了!!! 積木堆疊完成,讓網頁產生QRcode,拿起手機掃描後,手機居然能利用網路,控制紅、綠、藍燈,原來素人這麼快就能設計程式。
第12堂 webduino設計與實作
除了用手機,還能用燈光、語音等不同方式來控制設備,想來自己動手設計嗎?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學會喔!
第13堂 門禁系統概論
介紹門禁系統發展的概況,依各部組合項目(電控鎖、控制器、開門鈕)說明,使其了解作動原理及運用。
第14堂 門禁系統聯網實作(一)
雲端門禁系統軟體介紹與建置聯網環境,使學員能安裝門禁系統,並能雲端控制。
第15堂 門禁系統聯網實作(二)
架設門禁系統,並動手聯網操控設備
第16堂 監控系統概論
監視器統聽說百百種,我們怎麼挑選,壞了能自己維修嗎?聽說也能用手機來觀看居家環境,我們從無到有一一為您說明,並動手安裝架設監控系統喔!
第17堂 監控系統架設與聯網實作
讓學員動手安裝監控系統,並對主機設備完成設定,使其手機或電腦能遠端監看所屬環境
第18堂 電源控制聯網實作
介紹電源控制聯網設備與設定
其它詳細事項
學員自行準備 筆記型電腦(可上網即可)、網路壓線鉗子
材料費小計(元/人) 1200
備註 材料費1200(網路及各項連接線等耗材、webduino套裝組)

107年度春季班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