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目標

(一)推動多元族群語言學習,實踐族群文化傳承
  臺東縣有16鄉鎮市,其中15個鄉鎮市為原住民鄉,除了7個原住民族群外,尚包括客家、閩南、新住民等族群,堪稱多元文化代表縣市。因應地方特色,臺東社大致力推動多元族群的語言,透過語言學習豐富文化素養,以實踐文化傳承,拓展多元文化國際視野。
(二)連結地方文史與產業,構築臺東生活地方學
  從地方文史、產業發展到城市城廓風貌變遷等面向,與民眾一同探索這塊由大量移居人口構築而成的城市風貌,從learn about臺東到learn through臺東,發展屬於「臺東生活」的地方知識學。
(三)參與關懷弱勢族群社區服務,提供學習資源
  從人口結構來看,臺東主要人口落在中高年齡層為主,顯見長照與照護等議題重要性,臺東社大與不同公私單位合作,藉由不同型態課程或策略合作模式,為特殊或弱勢族群提供學習資源。
(四)關心山海環境,以行動守護地方
  推動「雋永山海」學程,搭配地方學,從認識臺東自然環境,到討論地方環境議題,培養民眾具有關懷環境的情感與價值觀,提升對環境的責任感,落實以行動守護臺東山海,並融入具全球思維之國際觀,達到關心環境永續之公平正義。
(五)培育現代公民素養,拓展國際觀的多元社會
  藉由多元化課程與活動,培育民眾具備公民素養知能,引領民眾看見與關懷在地,提昇參與公共事務意願,進一步跨越國界籓籬,以開放的態度尊重與理解差異、拓展臺東為具有國際觀的多元社會。
(六)打造終身學習城市,營造永續學習環境
  臺東地理狹長,且超過50%人口集中於市區,臺東社大以「行動教室」概念,重視在地需求,同時鏈結在地教育資源,補強臺東地區回流教育資源不足,致力普及在地民眾終身學習機會。
  就最終發展目標,期望臺東社大成為改變地方的媒介或力量,而改變不僅是個人,更重要的是回應地方需求,讓社大和地方產生「在地連結」,透過多元場域課程或實作,讓社大內各個成員都能了解地方脈絡、理解地方問題,從社大內走社大外,所有人都能成為地方永續發展參與者與協力者。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