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選課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jJi8JKFgcAVIl4Uy1

▲課程目的:本課程以太平溪為主軸,串連生態、環境、人文、水文、地質以至文學、公民議題等觀點,對水環境作整合性的觀察與學習。

▲參與對象:對此議題有興趣之民眾均可參加。

課程內容(時間)107年11月17-18日9:00-16:30,共2日。

 地 點:國立臺東大學(臺東校區)教學大樓1樓T102。
 領路人:梁蔭民/環境學程講師、公民參與、河川教育。

▲單元說明:

☆第一單元 公私部門對話
1.台東市(縣)河川整理、2.台東市汚水處理:兩課題請公部門分享。
3.不要清溪川,我們有自己的「清溪」:正當到處學(其實是模仿)韓國「清溪川」的時候,台東必需走在前面,認清自己的優勢。
4. 臺東的野溪與我們
四個題目形成公私部門的對話,希望公部們願意不只是「講員」,下午也留下,也是共同溝通者。

☆第二單元 了解是改變的開始
5.城市水路只是污(雨)水排水路或加蓋?有沒有其他可能?我們在現場找答案。
6.台東的母親河──太平溪。在踏查前先對太平溪在台東市應有的地位要有基本了解。
7. 太平溪流域觀察:太平溪貫穿台東巿區,無論從地質、歷史、生態、用水、發電……可說是台東巿的母親河,但台東巿民有這樣思考嗎?母親生病了就不能照顧小孩,相對地小孩有沒有想過如何讓母親活得更好?

這三節課重點是現地踏查,不是旅遊,不是導覽,而是把會議室搬到戶外,ppt是現地場景。每一個人都是觀察者、分享者,在現場為共同關心的對象互動與討論。

☆第三單元 反省與行動 
8.小河治理的各種面向──以一個隔壁縣屏東市萬年溪為例。
9.參與者在現場立刻使用mail、傳真、1999、縣長信箱……等各自認為方便的管道,向相關單位表達作為一個公民的意見,作為研習的句號。

▲參與方式:
  (一)學費:100元(包含11/17午餐、保險等)。
  (二)網路報名:臺東縣社區大學網站「線上選課」系統。
  (三)電話報名:行政辦公室089-335026、089-335149。
  (四)報名完成者請於四天內至辦公室繳納學費,活動前二日社大將寄送「簡訊」通知上課。
  (五)請參加者留下正確聯繫資料,如臨時有行程異動,請打電話通知社大工作人員。

課程注意事項:
(一)11/18自行駕駛機車,由講師與社大人員帶隊,實際踏查路線依講師視當日天候情況調整。午餐自備,於卑南遊客中心休息。
(二)響應環保請自備水壺,室外課自備遮陽帽,防雨、防曬工具,穿布鞋或雨鞋,勿穿短褲、涼鞋或拖鞋。
(三)課程可登錄「公務人員環境教育時數」、「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時數」務必於簽到處備註身分證字號。(四)課程聯絡資訊:臺東縣社區大學,電話089-335149、089-335026,地址950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T111),LINEID:@tcu103。


檔案下載:   



建議使用:IE6.0以上1024*768瀏覽
Copyright ©2010-2015 臺東縣社區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
國立臺東大學
電話:089-335149
地址:95002 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教學大樓102辦公室